缅怀英烈慰忠魂 红心向党永传承

发布日期:2024-03-28 17:20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纪念碑前忆壮举,青松树下寄哀思。清明临近,我省多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通过祭扫烈士墓、红色教育、走访慰问烈属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传承革命先烈崇高精神,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宁波4.jpg

中国人民解放军92815部队“感悟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现地教育检视活动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在宁波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解放军92815部队、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全体官兵在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下重温入党誓词,向烈士敬献花篮,在革命烈士纪念馆感受革命先烈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以此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昂扬斗志。随后,烈士陵园与92815部队开展“思想政治大课堂,红色基因聚力量”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双方共同签署《结对共建协议书》,并作表态发言,进一步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官兵纷纷表示,将牢记革命先烈遗志,继承和发扬好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崇高情怀,不断锤炼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过硬本领,努力在强军兴军征程上续写新的荣光。

东阳市4.jpg

东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江北第二小学在烈士陵园开展“3D制花献英烈,清明祭扫寄哀思”思政教育。在制作过程中,学生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利用智能制造技术打印出各具特色的3D花束。经过一番努力,一朵朵精美的3D花束在小手中绽放。随后,全体人员默哀、瞻仰烈士纪念碑,敬献3D花束,缅怀革命先烈。大家还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革命先烈慷慨献身的英雄事迹,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

镇海区4.jpg

宁波市镇海区举行“祭奠革命英烈·争当红色少年”青少年祭英烈活动。当天,200余名学生代表徒步前往镇海革命烈士陵园,追忆英烈精神。在军事队列训练后,祭奠仪式正式开始。全体学生代表神情庄重,肃穆而立,鞠躬默哀、敬献鲜花,以此表达诚挚敬意和深深怀念。随后,全体人员参观镇海革命烈士事迹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革命烈士用鲜血和汗水换来我们当下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传承英烈精神,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参加活动学生表示。

龙游县4.jpg

“衢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龙游人”“龙游县首届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吴森邦作为龙游县华茂初中“有礼校长”,带领该校学生前往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红色教育。吴森邦驻足烈士纪念碑前,带领学生朗诵烈士墓志铭,向烈士敬献鲜花,瞻仰英烈墙,认真聆听讲解员解说,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学生表示,“平时校长关注我们的生活和学习。这次‘有礼校长’带领我们在实践中学习,教导我们以榜样为力量,更加坚定我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

湖州市吴兴区4.jpg

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全体人员怀着对烈士崇高的敬意,为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革命先烈鞠躬默哀、敬献鲜花,以此缅怀先烈、寄托哀思。随后参观郎部抗日纪念馆,在老兵带领讲解下,重温峥嵘岁月。志愿者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今后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沿着英雄足迹,不断前行。”

仙居县4.jpg

仙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各界退役军人代表来到烈士陵园祭扫,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清晨,军休干部和志愿者早早地来到陵园打扫卫生,认真清扫落叶,除去杂草,确保陵园整洁与庄严。在随后的祭奠仪式上,“永安老兵”国旗护卫队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人员鞠躬、默哀,逐一献花。大家表示,我们要铭记那些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英雄,他们的精神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金华开发区4.jpg

金华开发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缅怀先烈·我为烈士墓碑描红”志愿活动。当天下午,金华开发区社会事务部、汤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九峰职业学校、悦欣社会组织等30余名志愿者前往烈士陵园开展祭扫。在集体默哀三分钟后,志愿者手握油漆笔,沾着象征革命胜利的红漆,认真在革命先烈的墓碑上描摹。每一笔,都是对烈士的舍生忘死多一分敬仰;每一划,都是为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一分感恩。随后,志愿者对烈士陵园进行清扫除草,环境整理,以实际行动来缅怀先烈。

浦江县4.jpg

浦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检察院对烈士纪念设施场所进行巡查。检查组一行先后巡查县黄宅镇烈士集中安葬地、县花桥乡烈士纪念广场及县塔山公园革命烈士群像雕塑等地。每到一处,检查组全面检查烈士纪念设施的外观、周边环境、安全状况、日常管理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管护单位立行立改,跟踪问效,切实提升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

玉环市4.jpg

玉环市楚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楚洲老兵志愿服务队走进筠岗小学,开展“缅怀英烈筑忠魂、传承红色树新风”国防教育,并带领学生前往筠岗公墓祭扫金崇保烈士墓。在国防教育课上,台州市模范退役军人、楚洲老兵志愿服务队曾晨辉带领学生们学习英烈事迹,感悟英烈精神。课堂上,志愿者还组织学生们制作纸菊花,学生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把对烈士深深的敬意和深厚的感情折入纸花里,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随后,来到筠岗公墓,祭扫烈士,追思英灵,表达对烈士的敬意。

衢州市衢江区4.jpg

衢州市衢江区组织退役军人、热心群众、师生代表前往乡间散葬烈士墓进行祭扫。在杜泽镇潜灵村刘四土烈士墓,镇初级中学八年级全体师生举行庄严肃穆的祭扫仪式,鞠躬默哀,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缅怀。在陈国伟、杨国宪、周进才烈士墓前,樟潭街道民兵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烈士默哀行礼,敬献鲜花。随后,全体民兵认真清除烈士墓周边杂草、细心擦拭碑面,维护后的烈士墓周边环境焕然一新,更加整洁、庄重、肃穆。

缙云县4.jpg

另悉,宁波市海曙区、瑞安市、湖州市南浔区、衢州市柯城区、平湖市、永康市、缙云县、泰顺县、德清县等地组织退役军人、烈士家属、学生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默哀、敬献鲜花、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聆听英烈事迹、慰问烈士家属等形式,缅怀英烈,铭记历史。大家纷纷表示,是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英勇牺牲才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一定不辜负烈士遗愿,沿着先辈足迹,奋勇向前。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