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策划推出“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系列教育

发布日期:2024-03-27 17:30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为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缅怀、学习、捍卫英烈的良好风尚,清明期间,浙江省面向社会公众策划推出“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系列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青少年、社会各界群众传承先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

我省策划推出“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系列教育.png

推出《传承红色基因——浙江烈士红色家书选》网络展览。精心整理一批浙江烈士的书信,选取其中10位烈士的红色家书,制作推出线上主题展览,讲述这些红色家书背后可歌可泣的故事和烈士的英勇事迹,激励大家弘扬烈士精神,砥砺前行,为推进“两个先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篇章汇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该线上展览将于3月29日前后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正式上线。

开展“铸魂2024·网上祭英烈”活动。社会各界观众可登录浙江英烈网(http://www.zjgmls.net/)及微信公众号(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平台,点击线上祭奠专题页面,通过线上祭奠的形式开展缅怀悼念活动,该专题页面分地区展示全省所有烈士事迹,观众可进行向全体烈士或任一烈士献花、鞠躬、抒写感言寄语等操作,寄托深切哀思。该平台链接已于3月21日正式上线。

举办“最深切的缅怀”主题升旗仪式。联合在杭高校国旗护卫队联盟,邀请部队官兵、青少年学生、党员干部、社区群众等团体共同参与,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广场开展主题升旗仪式活动,仪式融诗词诵读、歌舞表演、集体合唱等多种表现形式,以丰富的艺术手段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缅怀之情,弘扬爱国精神,传承家国情怀。主题升旗仪式时间定于4月3日上午9:30分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前广场正式举行。

发布“清明思政大课堂”线上公开课。联合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精心策划推出“清明思政大课堂”线上公开课,该线上思政课将实景展厅作为授课课堂,结合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展陈内容,深入挖掘浙江著名烈士殷夫、徐玮、郑明德、任光等烈士事迹,综合运用讲解员解说、情景剧、诗文诵读、表演唱等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向青少年学生立体呈现浙江英烈的奋勇当先、不惧牺牲的精神品质。线上公开课将在搜狐、网易等直播平台同步发送,授课时间为4月3日下午13:00-13:30。

组织“红领巾讲解员”清明专场宣讲活动。与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从历次宣讲比赛、志愿服务活动中,选拔优秀红领巾宣讲员,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展厅中接力开展专场宣讲活动,该宣讲活动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主要受众对象为青少年学生,大家可从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微信公众号的活动公告中点击报名参与活动,提升展厅参观体验。专场宣讲活动开放时间为4月4日-6日。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常态化教育纪念活动,持续浓厚尊崇尊重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喜迎新中国成立75周年。

(综合优抚处和纪念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