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鲜花慰忠魂

发布日期:2024-03-27 17:20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临近,我省多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通过祭扫烈士墓、红色教育、走访慰问烈属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传承革命先烈崇高精神,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宁波市4.jpg

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及机关各处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宁波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全场垂首肃立、静默无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缓步上前,仔细整理花圈两侧缎带,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与深切悼念。全体人员集体默哀、鞠躬行礼,并依次向烈士敬献鲜花,为烈士擦拭墓碑,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玉环市4.jpg

玉环市举行“让烈士不再孤单”乡间散葬烈士墓祭扫活动。祭扫现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2024年转业士官代表清除烈士墓周边杂草,细心擦拭碑面,维护烈士墓周边环境整洁、庄重。全体祭扫人员肃立在烈士墓前,聆听烈士光荣事迹。随后,向烈士默哀行礼,将寄托着吾辈对先烈哀思的花圈和黄菊花,一一敬献于烈士墓前。

杭州市临安区4.jpg

杭州市临安区军休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追忆红色历史,缅怀革命烈士”主题党日活动。在建德大洋镇“双童”纪念馆,全体党员瞻仰“双童”烈士铜像,鞠躬致敬。随后在讲解员带领下详细聆听童祖恺、童润蕉姐弟的英雄事迹,感受“双童”烈士为推动建德乃至浙西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军休干部纷纷表示,将继续继承革命传统,永葆忠诚本色。

平湖市4.jpg

平湖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新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邀请驻平某部队一同走进平湖市烈士陵园,以“现役”和“退役”共携手的方式一起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全体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献花、默哀、敬礼、鞠躬,并瞻仰烈士纪念碑。随后,退役军人和青少年来到许明清烈士事迹陈列馆开展祭扫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深切的哀思和崇高的敬仰。

宁波市奉化区4.jpg

宁波市奉化龙津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代表从学校出发,徒步1小时至区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默哀,并向烈士敬献鲜花。随后,大家走进奉化革命烈士陈列馆,在解说员介绍下深入了解烈士事迹,孩子们纷纷表示,要踏着烈士的足迹奋勇向前,为祖国的强大和社会的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桐乡市4.jpg

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桐乡市洲泉镇吕松华烈士在亲属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陪伴下,正式迁入桐乡英烈园,与众多为国捐躯的英烈共同安息,成为自2023年7月桐乡英烈园建成以来迁入的第3位散葬烈士。吕松华(1969-1999),男,洲泉义马人,1988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999年6月27日凌晨,在原德清县新市丝厂为保卫人民财产光荣牺牲。1999年11月,被浙江省公安厅追记一等功。他的英勇事迹,将永远镌刻在人民心中。

常山县4.jpg

常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烈士纪念设施检查小组,各组奔赴全县14个乡镇(街道),以不打招呼、直达现场形式,对全县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维护管理情况开展巡查,确保烈士纪念设施完好无损、墓区干净整洁、周边环境安全有序,积极营造庄严肃穆整洁的祭扫环境。

慈溪市4.png

慈溪市“观”爱老兵志愿服务队走进锦堂职高,开展“弘扬英烈精神、培树报国之志”红色老兵进校园宣讲活动。94岁抗美援朝老兵林德新讲述他在长津湖的亲身战斗故事,参战老兵杨连荣老人则通过自己的经历讲述他对英烈精神的理解。宣讲结束后,学生代表为老人送上精心准备的小礼物。随后,全体师生共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激昂的歌声向老兵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长兴县4.jpg

长兴县金陵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携手长兴一小古城校区,于古城公园烈士纪念碑前共办“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祭扫活动。活动涵盖敬献鲜花、英烈事迹分享、红色诗歌朗诵及参观烈士雕像,旨在深化未成年人的爱国教育与红色精神传承,同时彰显退役军人的爱国情怀。

宁波市鄞州区4.jpg

宁波市鄞州区热心志愿者走进烈士家属家中,为他们提供便民维修服务、查找居家安全隐患,用实际行动为这些英雄家属送去温暖和关怀。以每两名志愿者包干一户方式,分头行动,检修屋内电路,排查线路老化、短路等潜在风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走访过程中,志愿者深入了解烈士家属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他们聊家常,聆听他们讲述英烈事迹。

海宁市4.jpeg

海宁市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全力做好清明期间祭扫接待英烈准备工作。制定清明祭扫工作方案,编排工作小组,定人定岗,职责明确。全面排查烈士纪念设施以及相关服务设施,及时排除各类隐患。组织保洁人员做好陵园内绿化部位整修,环境保洁,营造庄严肃穆、干净整洁的瞻仰环境;在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海宁市2024年清明祭英烈活动倡议书》,引导群众低碳绿色祭扫。统筹安排各团体预约开展纪念活动的时间,确保纪念仪式庄严肃穆,安全有序。

诸暨4.png

诸暨市浣东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陶湖社区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干部、社区居民代表等进行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年轻一代,铭记历史、缅怀英烈,自觉做践行爱国主义的时代先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使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将先烈的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自身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台州市黄岩区4.jpg

台州市黄岩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东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光明小学师生到九峰烈士陵园开展“缅怀英烈爱国魂,幸福不忘英雄史”祭扫活动。在庄严肃穆的“革命英雄纪念碑”前,少先队员向烈士默哀,敬献小白花,瞻仰烈士纪念碑,举行简短又隆重的悼念仪式。

泰顺4.jpg

浙江民盟志愿者服务总队温州分队同舟行动支队志愿者带着新衣服、营养品以及慰问金等礼品从温州驱车到泰顺走访慰问烈士遗属。在凤垟乡烈属吴宝珠家中,志愿者认真聆听吴宝珠讲述其父亲的战斗经历,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嘱咐老人保重身体、注重饮食调节,并为老人送上暖心慰问品。

金华市金东区4.jpg

另悉,温岭市、金华市金东区、嘉兴市秀洲区、温州市鹿城区、绍兴市越城区、衢州市柯城区、仙居县、宁海县、象山县、缙云县等地组织退役军人、学生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默哀、敬献鲜花、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聆听英烈事迹、慰问烈士家属等形式,缅怀英烈,铭记历史。大家纷纷表示,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和发扬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勇于吃苦、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把革命先烈的宝贵品质转化为自身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