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 | 飒爽英姿五尺枪 婺剧传承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3-06-08 14:23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东阳市111.jpg

舒旭霞,东阳人,1991年进入东阳市婺剧团,成为婺剧演员,2001年参军入伍,进入舟山警备区,成为一名文艺兵。2003年退役后回到原单位工作至今,现任中国戏剧家会员,浙江省戏剧家协会理事,金华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二级演员。

服役期间,舒旭霞严格要求自己,凭借多年戏曲基本功训练的韧劲,不松懈不言弃,所有高强度训练都迎难而上。在专业能力上,舒旭霞认真钻研,系统学习每一门专业课程,珍惜每一次的舞台机会,全身心打磨角色。每一次下基层文艺表演,舒旭霞凭借着出色的台词功底、优美的歌声以及精湛的演技,热情向观众展示优秀的传统文化,成为深受战友们欢迎的文艺女兵。

两年从军经历锻炼了舒旭霞艰苦耐劳的精神,培养了坚韧不拔的性格,锻炼了过硬的素质本领,更为她的一系列“武旦”角色注入了军人的刚毅。2003年,舒旭霞退伍后回到原岗位,她始终永远牢记人民军队的宗旨,永远不忘人民军队的培养,把部队严明的组织纪律,严谨的工作作风,严肃的工作态度带到自己的岗位,用实际行动和优异的工作业绩来擦亮军人本色。

从艺以来,舒旭霞先后在婺剧传统戏《盗仙草》《八仙过海》《打郎屠》等十余部戏曲作品中分别扮演了白素贞、鲤鱼仙子、白英等多位出身不同,地位有别,性格迥异的刀马旦和青衣形象,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认可和好评。

自1991年起,舒旭霞先后参加省市地区多次戏曲比赛,在刚进剧团后《盗仙草》就获得了浙江省“年年红”婺剧大奖赛一等奖,1995年参演的《打郎屠》参加浙江电视台“百花戏苑”的拍摄和播放,2004年主演的《新虹霓关》由浙江省音像出版社发行,2007年《樊梨花与薛丁山》获浙江省第十届戏剧节剧目大奖和个人优秀表演奖,2008年主演的《情殇》获首届婺剧精品大赛金奖第一名并由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录制播放,2012年主演的《辰州打擂》获全国第五届昆剧节优秀展演奖,2013年主演的《英王徐策》参加浙江省第十二届戏剧节,获新剧目大奖,2016年主演的《欲血惊魂》一剧参加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获新剧目大奖……

一朝入军营,一生是军人。舒旭霞始终铭记自己永远是一名退伍不褪色的人民子弟兵,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传承婺剧文化的使命,用心打磨一个个戏曲角色,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东阳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