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 | 老兵夫妻包粽赠邻里11年

发布日期:2023-06-08 14:22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北仑区111.jpg

每到仲夏端午节前夕,宁波市北仑区柴桥街道芦北社区老兵李杰静家中就会粽叶飘香,巧手夫妻开始忙着包粽子送粽子,这样忙碌的节奏要持续到端午前一天,而这一干就是11年。

“十一个年头了,你每年都给我送粽子,难为你每年都记得,阿琴的粽子米道赞足嘞!”今年90岁王瑞鑫大爷就住在李静杰家楼上,每到端午节前夕,李杰静会把每年包的第一份粽子送往王瑞鑫家。这次,王老拿到的是他们亲手包的第60001个粽子。   

“大家都是乡邻,有的人家工作忙没空包粽子,有的人家不会包粽子。爱吃我做的粽子,我也很开心。”妻子胡安琴说。从上周末开始,她已经先后采买300多斤的糯米,还有各类包粽子用的辅料。每年端午节前,夫妻俩都会义务给街坊邻里包粽子,每家少则几十只,多则数百只,豆沙、赤豆、蜜枣都有。

妻子胡安琴包粽子很有一手,不但包的样子精美,而且速度也很快。只见她双手将粽子叶卷成漏斗状后,用勺子舀入适量糯米,然后将糯米充满压实,再用细绳打个结,动作麻利优美。一张张翠绿的粽叶在胡阿姨手中翩翩起舞,忽而四四方方,有棱有角;忽而又一头尖尖,好似龙角,一个个有模有样的粽子陆续诞生。刚包好的粽子,碧绿碧绿的,看着十分诱人。除了传统的粽子,胡安琴还会包上几个“抱子粽”“笔架粽”“狗头粽”等。“我也就图个稀奇,这都是老底子手艺了,送给小朋友们,他们瞧着喜欢。”胡安琴自豪地展示着她的传统工艺,并表示一天里最多能包600个粽子,每年基本定量是做6000个粽子。

在现代食品工业发达的今天,李杰静夫妻坚持着传统的工艺,精选上好的原材料,用时间包裹着纯天然的新鲜粽子,邻居们收到的不仅仅是粽子,更是一份邻里情。

(北仑区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