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 情系老兵·温暖焕新

发布日期:2023-06-06 14:57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为有效解决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居住条件简陋、家庭教育缺失、亲情关爱缺乏”等问题,帮助退役军人子女改善居家环境、树立生活信心、感受军人家庭荣誉。今年来,杭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市退役军人关爱协会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启动“情系老兵·温暖焕新”项目,通过整合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力量,助力困难退役军人家庭迈向共同富裕。

杭州111.jpg

项目包含环境“焕新”改善和陪伴“焕心”成长两个部分,阿里巴巴公益平台和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为每户家庭提供约1万元帮扶基金。在改善学习居住环境方面,项目提供模块化家具和基础改善资金,由社会组织协调当地人力和资源,共同参与退役军人家庭空间改善;在陪伴与心理服务方面,项目以“退役军人+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一年服务为周期,每月开展一次上门陪伴,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体活动,助力退役军人子女心理健康与社交成长。今年共在全市四级服务中心(站)摸排筛选2000余户相对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结合家庭意愿,确定了37户帮扶对象。截至5月,项目已完成两期共25户退役军人家庭改善工作,目前正继续推进剩余家庭的项目落地。

据悉,项目主要通过物理和心理双重介入,帮助困难退役军人子女改善整洁、干净、有序的居家环境,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同时,注重从精神层面关心关爱受助家庭儿童,引导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帮助困难退役军人家庭与社会建立起良好互动。

下一步,杭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将会同阿里巴巴集团继续推动“情系老兵·温暖焕新”项目在全市更大范围推广落地,形成更大社会影响力,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综合杭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阿里巴巴集团退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