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 献血超百次,他们的热血依然滚烫

发布日期:2023-06-06 14:24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近日,温州市献血办发布温州市无偿献血百次榜,其中鹿城籍退役军人吴谦、乐清籍退役军人梅建兵、张利人光荣上榜。他们用义举点亮了他人生命的灯塔,彰显了军人的品格,诠释着军人的初心使命,让我们为退役不褪色的他们点赞!

吴谦:献血23年、259次

温州111.jpg

吴谦,1999年11月入伍,2001年12月退伍,中共党员。当兵入伍前开始第一次献血。“当时真的机缘巧合,那天是在我政审体验完的路上,看见公园里停着一辆献血车,上面写着‘无偿献血,全家光荣。’我想马上要入伍了,献血和当兵一样都是光荣的事啊,我应该去试试。”

2006年开始,吴谦14天献一次血小板。2009年,他登记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2016年,浙江省红十字会传来他与宁波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对成功的消息,吴谦十分激动,毫不犹豫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温州市第2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延续这位患者的生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吴谦也没间断献血小板。2020年-2021年,他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吴谦说:“我的计划是每年捐24次血小板,一直捐到他60岁为止,总目标是捐献血小板600次以上。”

张利人:“贵族血”一次献双份

温州222.jpg

2003年至今,献血总量达到40700毫升,这是乐清籍退役军人张利人献血的记录。

张利人,1993年12月入伍,1997年11月退役,中共党员。在部队里当过卫生员的他深知献血对社会的重要性。2003年,在乐清市清远路献血车上第一次捐献全血。2010年,张利人得知一朋友需要AB型的血小板,他二话不说就跑到温州市中心血站第一次捐献血小板。此后,他就经常出现在献血站。

为了让自己的身体保持最佳状态,他总是早早就做好准备,清淡饮食,保持锻炼,因为他健康的身体,他的血小板比较高,因此10次捐献中能有9次以上捐献双份。

梅建兵:目标献血300次

温州333.jpg

捐献次数为102次,献血量为38200毫升,这是梅建兵献血的记录。

梅建兵,1993年12月入伍,1997年12月退役,中共党员。2006年5月8日,梅建兵从温州市区办事回乐清,在公交车上听到一人说自己的孙子得了白血病,急需血液。下车后,他直奔乐清血站去献全血,这是他的第一次献血,之后,他断断续续捐了4次。2018年9月9日,梅建兵再次因为白血病患者需要血小板而到温州血站献血,这是他第一次捐献血小板,此后就经常去捐献血小板。仅2022年,他就捐献24次血小板,其中有18次献了双份。他还带动老婆和孩子一起献血,儿子在18周岁成人礼上,就捐献300毫升全血,目前献血量达1300毫升。

梅建兵说:“我要坚持献到60岁,捐献次数达300次,献血量要超10万毫升。”同时,他还与红十字会签订遗体捐赠协议。

(温州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