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一名退伍老兵跑步途中一瞥,也许改变这个男孩一生

发布日期:2023-05-08 10:18 信息来源:潮新闻·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五一”长假前夕,刘苏华拨通了男孩林浩(化名)家的电话,得知小男孩已经解开心结,安心学业,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刘苏华是衢州柯城区一名退役军人,现任柯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航埠所所长。今年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他沿着衢江岸边跑步,不经意间往江边一瞥,发现一个十六七岁的男孩,光着脚,双手耷拉着脑袋,看起来情绪很低落。

“刚开始以为是钓鱼的人,但仔细打量了一番,是个和我孩子差不多大的男孩。”刘苏华意识到情况不妙——男孩站在离江水只有二三十厘米的防洪堤旁,身体已经向前倾呈摇晃状态。

面对湍急的衢江,刘苏华不敢贸然出手,他悄悄靠近,顺势拽住男孩的胳膊。“拽住之后,我稍微安心一点,就把他带到防洪堤内侧的石凳坐下。”刘苏华回忆。

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刘苏华没有急着离开,而是一直陪伴在男孩身边。

“男孩情绪很低落,一言不发。我就想办法跟他套近乎,问他是不是遇到什么事了,有什么困难说出来,还说我孩子和你一般大……差不多说了20来分钟,小男孩突然‘哇’一声哭出来。”

一个多小时的开导,男孩逐渐放松,说出了家长的电话,刘苏华第一时间通知。家长赶到后紧紧握着刘苏华的双手,感谢他的耐心开导和帮助。

虽然事情过去了近一个月,刘苏华还是放心不下。

“电话打过去的时候,是孩子接的,他第一反应就问‘你是刘叔叔吗’,一下子就热络起来。了解到他的现状,也给了他一些鼓励和建议,邀请他周末到家里玩玩,听起来孩子心情不错。”刘苏华说。

不经意间的一个善举,或许能改变这个小男孩的人生轨迹。刘苏华的举动也受到了网友的点赞。

刘苏华曾是武警杭州支队淳安县中队的一名武警,服役期间所在中队荣记集体二等功。因个人优秀的表现,获得过“擒敌能手”、“执勤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带兵干部等荣誉,并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2013年部队转业以后,刘苏华选择加入市场监管队伍,现任柯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航埠所所长。20年的武警生涯造就了他勇于担当、乐于助人、勇往直前的军人品质。在一次办案过程中,刘苏华面对情绪激动手持菜刀的当事人,沉着冷静,徒手夺刀,在负伤的情况下制服了暴力抗法人员。事后,刘苏华主动了解当事人的困难和需要,帮助对方申请个体工商户“两直”补助资金,当事人深感愧疚,主动认罪伏法。以刘苏华在执法办案过程中的英勇事迹为故事原型的作品《初心不忘》获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三等优秀作品。

刘苏华在退役后始终保持军人本色,他爱岗敬业,严谨实干,他主办的衢州万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件,被中国消费者报评为“12个侵害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之一。他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执法办案能手”、“优秀公务员”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