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诸暨 | 让退役士兵返乡无忧

发布日期:2023-03-30 14:23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坐标:宁波


宁波111.png


近日,由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宁波海事局共同开展的“浪花计划”又掀起一轮新浪潮。全市各区(县、市)组织开展的线下封闭式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中,邀请宁波海事局开展“浪花计划”普及宣讲,为退役士兵送去乘风破浪的“锦囊妙计”。“浪花计划”是交通运输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联手打造的退役军人上船就业“直通车”,目的是鼓励退役军人从事船员职业,共同为建设高素质船员队伍、促进退役军人就业提供支持。自2022年8月以来,宁波已开办两期“浪花计划”退役军人船员培训班,完成培训和考试合格的学员已经上船工作,完成从军人到船员的身份转换,开启新的职业生涯。2023年宁波计划开办两到三期“浪花计划”培训班,培养退役军人船员120~150人。

坐标:诸暨

诸暨市111.jpg

连日来,诸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做好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提前协调组织、公安、社保、医保和人武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实现退役士兵接收报到“一站式”办理,全方位为退役士兵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规范报到程序,在醒目位置张贴《退役士兵报到须知》,一次性告知退役士兵报到、落户、组织关系、预备役和社会保险关系接转等事项所需要的材料,认真办理登记报到手续;对退役士兵档案严格审查,确保资料齐全规范,并分类建立电子和纸质登记信息。政策宣传到位,结合《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政策法规,制作退役士兵返乡报到流程卡、宣传就业创业等相关政策,让退役返乡士兵能够直观了解自身权益。同时创建退役士兵报到微信群,实时解答退役士兵的提问和咨询,及时发布最新的退役士兵政策,确保退役士兵顺利返乡。

(综合两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