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未忘记

发布日期:2023-03-29 17:29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重温红色经典历史,秉承革命先烈遗志。清明临近,我省多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祭英烈活动,缅怀英烈,告慰英魂,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

跨越70年的相聚

玉环市4.jpg

玉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力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3月25日上午,来自湖州市两户居民拼团来到玉环市烈士陵园祭奠扫墓,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陪同下,祭扫安葬在玉环烈士陵园的徐春林烈士和高子文烈士。从浙北到浙南,一行数人风尘仆仆,情真意切。不仅是因为陵园里长眠着他们的亲人,更是因为这还是一场跨越70载的特殊“相聚”。

今年78岁湖州市民徐毛林老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军17师50团班长徐春林烈士的弟弟。1952年10月9日,年仅20岁的徐春林在解放鸡山岛战斗中壮烈牺牲。时隔70年,徐老携家人第一次来到哥哥安葬地看望哥哥。

徐春林烈士弟弟徐毛林回忆道,他(徐春林烈士)牺牲的时候,我才6岁,我中间还有一个姐姐,家里老大(长子)走掉了,我爸爸妈妈也只能艰难(地)挑起来家里担子。

据介绍,当年由于无法面对丧子之痛,烈士父母没有刻意探寻儿子牺牲的具体信息。直到去年11月,湖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玉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希望能为烈士寻亲的消息后,立即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排查,通过各方信息核查,找到徐春林烈士部分牺牲事迹及安葬地信息。

与徐毛林老人同行的是解放军烈士高子文妹妹——今年83岁的高菊美老人以及2名外甥女。高老回忆说,哥哥高子文是一名木匠,50年参军后与徐春林是一个班的战友,后随军一路南下,先在解放舟山战役中负伤,最后在鸡山岛之战中和徐春林烈士同一天牺牲,年仅23岁。

据了解,1952年10月9日的鸡山之战,是一场敌强我弱的遭遇战,解放军共牺牲了192人由于战时条件限制及各种客观原因,部分烈士个人信息不全,导致无法联系到直系血亲家人。

接下来,玉环市将继续帮助更多的烈士找到亲人,以此告慰、缅怀英烈。

学子祭英烈

宁海县4.jpg

宁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烈士陵园组织开展“薪火甬相传、清明祭英烈”活动,师生及退役军人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祭扫仪式,向烈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沉痛的哀悼。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肃立向烈士鞠躬默哀一分钟,以表示对烈士崇高敬意,师生们手持鲜花来到烈士墓碑前,依次敬献鲜花并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并绕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周,活动庄严肃穆,井然有序。随后,师生们走进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近距离感受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英勇事迹,听那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一段又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故事,激发学生们对英烈崇敬之情,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活动当天,西店镇退役军人代表、西店小学教师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在西店镇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退役军人代表们仔细清理陵园的杂草落叶,使烈士陵园焕然一新。仪式中,少先队员们向烈士纪念碑庄重地敬献花圈,并在烈士纪念碑前向长眠于此的先烈默哀,以表达敬意和哀思。

瑞安4.jpg

瑞安市多所学校师生到西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追思。在烈士陵园,学生们认真打扫烈士陵园。之后,师生在墓前整齐列队,肃立致哀,静立默哀,向长眠地下的英雄深深地鞠躬。老师代表向学生讲述革命烈士故事,学生代表做了发言,表示将会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争当新时代的好学生。随后,师生绕墓碑一周,依次将鲜花摆放在烈士墓前。仪式结束后,师生们参观烈士陈列馆,追忆革命英雄事迹。通过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山烈士陵园的祭扫活动,不仅让师生们缅怀烈士,祭奠英灵,更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激励着同学们发奋读书,练就本领,用实际行动来告慰青松下长眠的烈士。

云和4.jpeg

云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云和县教育局、关工委、县少工委组织中小学1000余名师生在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和太阳山烈士墓分批次举行祭扫活动。当天上午9点,祭奠队伍在烈士纪念碑前列队肃立,奏唱国歌,低头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哀思及敬仰之情。少先队员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随后,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高级讲师张宇明为孩子们讲述云和县革命历史,全体人员依次上前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献上小白花和亲笔写下的寄语,寄托无限的哀思。祭扫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努力学习,成长成才,报效祖国和家乡。

海宁4.PNG

海宁市各中小学校组织青少年前往市烈士陵园纪念馆开展祭扫活动。学生们以脚步彰显革命信仰之美,徒步到达烈士纪念碑前。大家有序整队、庄严肃穆地奏唱国歌,向烈士们默哀并三鞠躬,齐唱少先队队歌,将肃穆的神情投向一位位先辈的英名。之后,学生代表发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号召全体学生共同学习先辈们的红色精神。祭扫仪式结束后,大家又参观烈士事迹陈列室,这是海宁永恒的英雄记忆。他们以崇高的精神境界、忠诚的使命担当诠释着人生的终极意义,点燃海宁这片红色热土,也为当代青少年们带来独特的红色课堂。

温岭市4.jpg

温岭市横峰小学开展“老兵进校园”宣讲烈士故事的活动,邀请老兵金宗林走进学校作专题宣讲,激励广大青少年弘扬烈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今年85岁的金宗林是横峰街道西洋村一名退伍老兵,曾参加石塘三蒜岛、椒江大陈岛清剿特务行动。当天,金宗林结合当兵经历,为孩子们讲述烈士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事迹,不时和小朋友互动,用朴实的语言激励学生们了解历史、好好学习、报效祖国。故事会后,一个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说:“我最崇拜军人叔叔了,长大后,我也要去当兵,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课后,老兵和孩子们一起挖树坑、栽树苗、培土、浇灌,亲身体验寓意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希望树。

崇尚祭英烈

上城4.jpg

杭州市上城区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党员等赴革命纪念场馆缅怀先烈,表达敬意与哀思。当天上午,凯旋街道凯西社区、华家池社区、庆春门社区组织辖区退役军人、社工来到浙大华家池校区于子三烈士纪念碑前,共同缅怀在民族危亡时刻挺身而出、英勇牺牲的浙江大学学子——于子三烈士。其间,全体人员首先向纪念碑默哀三分钟,并重温入党誓词,凯西社区党委书记沈刘东讲述于子三烈士事迹,全体人员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表达对先烈的崇高敬意。同日,凯旋街道景昙社区也组织党员、退役军人来到绍兴周恩来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探寻红色初心,共同缅怀人民爱戴的周总理。多少年过去了,大家始终忘不了周总理的殷殷赤子心——甘为国家鞠躬尽瘁;也忘不了他的拳拳爱国情——愿为民族负重前行。周总理家喻户晓的爱民故事,在记忆的河床上沉淀出真挚的情愫,光芒闪耀的信仰足印,化为我们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先烈坚定的信念追求,将革命先烈们的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发扬光大。

平湖4.JPG

平湖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织新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清明英烈褒扬纪念活动,辖区退役军人、烈属代表等30余人参加。“我没想到还能来看看父亲,我年纪大了,好多年没看过他了,今天能来为父亲打扫墓碑,我想他也很开心吧。”在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一起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行礼。现场退役军人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承英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今后,将常态化开展学习敬仰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大力营造尊崇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海盐4.jpg

海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宣传,广泛发动各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参与“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网络祭扫活动。各镇(街道)、各村(社区)通过辖区公众号、微信群、会议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发动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同时,还结合实际情况,利用LED屏、多媒体投影仪、电脑、手机等,尽可能提供便捷的方式,组织集体网络祭扫,与广大退役军人及群众一起了解英烈,学习英烈事迹,敬献哀思,激发爱党、爱军、爱国的热情。

龙游县4.JPG

龙游县烈士陵园采取多项措施,为前往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英烈活动的单位和个人提供安全有序的活动环境。3月下旬开始对园区绿化提升工作进行重点推进,清理园内枯枝、杂草,修剪绿植,擦拭英烈墙和纪念碑,以更加优美的园区环境助力各项祭扫活动的开展。根据不同团队安排不同参观路线,安排专业讲解员陪同参观、讲解,为参观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对园区和陈列馆消防设施设备、用水用电等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保障各项学习参观和教育缅怀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金东4.jpg

金华市金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各级服务站和退役军人志愿者,对全区烈士陵园和其他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环境卫生清理,以身体力行的主题志愿活动,表达对先烈深深的缅怀哀思和崇敬之情,为广大群众提供良好的烈士祭扫环境。现场,志愿者们分工明确,通过全面清理垃圾、修剪苗木、敬献雏菊等方式,陵园更显整洁、肃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烈士纪念设施整修保护,组织开展祭扫、参观纪念馆等方式,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的良好氛围。

仙居县4.jpg

仙居县、缙云县、温州市鹿城区和景宁县等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纷纷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指导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武装部、学校、社会团体纷纷前往烈士墓瞻仰烈士,为烈士扫墓献花。

青团祭英烈

秀洲区4.jpg

嘉兴市秀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新城街道秀湖社区邀请退役军人及家属进行一场“巧手做青团、清明树清风”活动。青团的祭祀意义虽日渐淡去,但品尝小小一枚青团的时候,舌尖的青草气息,总会让人想要在时间中驻留一刻,沉静此心。本次活动大家兴趣高涨,彼此交流着包青团的经验,现场气氛其乐融融。参加活动的退役军人家属高兴地说:“以前吃的青团都是外面买的,第一次尝试自己动手做,没想到竟然这么成功!大家聚在一起做做美食,聊聊心得,很开心!”

走访祭英烈

南浔4.jpg

湖州市南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林镇人武部等一行来到双林镇后坝村看望革命烈士史辛卿同志的女儿史月娜,告知其父亲已被追认为烈士,送去《烈士通知书》和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一行人悉心询问烈士家属身体、生活和家庭状况,倾听93岁高龄的史月娜讲述父亲史辛卿的革命事迹。“在有生之年能看到父亲被追认烈士,了结心中的怀念情结,一再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史月娜开心地说。据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2022年5月接到史月娜要求追认史辛卿为革命烈士的申请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就其提供的线索和材料进行调查,先后实地走访双林镇后坝村,赴湖州市档案馆、市公安局等查阅历史材料,证实史辛卿同志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份,于1944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中牺牲的相关事迹。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精神,该局通过逐级上报,最终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认史辛卿同志为烈士。

维护祭英烈

浦江4.jpg

浦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检察院对县内部分烈士纪念设施维护情况进行巡查、督查。督查组对各处烈士纪念设施墓体是否坚实牢固、碑文字迹是否清晰、主体建筑保护是否完好、周边环境卫生是否清洁等方面进行详细巡检;针对烈士纪念设施维护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向各乡镇服务站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到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切实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督查组要求乡镇服务站有关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以履职担当捍卫尊崇英烈,守护红色信仰。浦江县坚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长效机制,每年不定期对全县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检查督查,并对发现问题进行通报督导整改,切实把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好、管理好、保护好。

婺城区4.jpg

金华市婺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日前联合区检察院对部分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抽查检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区检察院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分赴蒋堂、琅琊、白龙桥实地检查,围绕日常管理维护、纪念设施是否完好、清明祭扫等情况,每到一处检查组工作人员都详细了解英雄烈士事迹,仔细询问烈士纪念设施今年以来的管理维护情况,并指出检查中出现的问题。下一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常态化做好全区烈士纪念设施的检查督导,完善管理维护制度,切实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阵地作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