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 | 离家十数载 最想念妈妈的菜豆腐

发布日期:2023-02-01 14:09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义乌111.jpg

过年,既是团圆之行,又是归乡之旅。但对于家在异地的退役军人李培国来说,春节又有些特殊,因为他是一名人民警察,多数春节都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岗位上默默坚守,竭诚为群众服务,誓保一方平安。

李培国,老家在陕西汉中,2005年部队转业到义乌从事公安工作,现是市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已有17个年头没回过老家过节。往年春节,他都穿梭在街头巷尾,哪里有警情,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

坚守,是为了更多人的平安

多年的军旅生涯铸就李国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秀品质。

过去这一年,他除了奔赴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坚守在高风险区域重要进出卡口,就是忙碌在车管所窗口,热情地服务群众。党的二十大期间,一半警力被抽调增援高速路口防疫工作,同时又将迎来国庆长假后的上牌高峰,工作压力倍增。李培国身先士卒,带领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办理窗口、新车上牌业务,提前分流高峰期业务。
    去年因超标电动自行车淘汰工作的开展,摩托车注册登记量激增,为保持良好秩序,李培国参照汽车上牌分时段预约模式,对摩托车上牌也采取分时段预约办理,有效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感。

将所里的事情安排妥当,李培国才放心请了假回老家。他说:“部队培养了我,能有一份热,我就发一份光。”在李培国和全体同事的努力下,义乌车管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先后荣获“五星级清廉所队”“红色示范所队”等荣誉称号。

想念,妈妈的菜豆腐

“离家数十载,他乡纵有万般好,难却思乡一片心。年越近,乡情越浓。”临行前,李培国特意跑到副食品市场采购一番,红果、年糕、麻糖、红糖……车子后备箱被义乌特色年货塞得满满当当,李培国带着妻儿驶上回家的旅途。

“我最怀念的就是妈妈做的菜豆腐”“小时候年三十一大早就能被妈妈磨的生豆浆香醒”……近乡情更怯,母亲去世已经十年,可李培国总忘不从她朴实的掌间做出的“酸”味道。
    他口中的菜豆腐并非大家熟知的青菜加豆腐的翡翠白玉汤。它的样子简单到让人一眼看透,但是味道吃上一次便再也忘不了。菜豆腐淡淡的酸味是它的灵魂。“我妈点水特别厉害,点出的豆腐又白又嫩,特别香醇。现在轮到我姐继承了。”压实的豆腐切块和加了酸水的米粥一起煮上半小时,吃上一口暖和又清口。“菜豆腐配上一碗凉皮特好吃,今年终于能吃上了!”
    兔年春节,李培国终于如愿和老家亲人们围坐在一起,吃着时隔多年的团圆饭,当口腔里再次品尝到熟悉的菜豆腐,李培国还是感觉到回家的意义,大概是让漂泊的心沉淀下来,蓄满电量迎接新一年的挑战。

(义乌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