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 | 戴着军帽再累再难都能搞定

发布日期:2023-02-01 14:04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把个人奉献之力发挥到极致是什么感觉?金华市金东区63岁退役军人杨显平最有发言权。2018年以来,他担任多湖街道垃圾分类巡检员。人们总能看见他忙碌在大街小巷,啄木鸟般查找问题、协助整改,不知疲倦。

在人群中,你一眼就能找出杨显平。他的醒目,是因为他时常戴着一顶“中国人民解放军参战纪念”字样的军帽。那是2008年参加战友聚会时发的一顶纪念帽。聚会后,他把战友情和帽子都珍藏起来。

10年后,他翻出帽子认真地戴上,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个兵,不能辜负街道、社区的嘱托和信任”。

这位老兵步履不停,2018至2022年,他的足迹踏遍街巷,闭上眼,脑子里就有张地图,哪个村(社区)工作怎么样,存在什么问题。他还是一位战“疫”先锋,3年来,只要有疫情发生,他就冲锋在前,肩负起担当和使命。

金东区111.png

创建闲不住

“怎么分?怎么查?会不会吵起来……”2018年夏天,带着上岗的喜悦,杨显平前往街道办事处报到,忽然想到自己不擅长与人交流,对垃圾分类更说不上十足了解,心中不禁忐忑。

那时,他把退役老兵身份藏在心底。上一次热血澎湃,还在10年前,久未谋面的战友聚会后,他从杭州带回纪念品——两顶军帽,从没想过还有机会戴它。

没想到,“任务”真的来了!为推广垃圾分类,他担任街道垃圾分类巡检员,负责街道三大网格中的高科网格。和另外两个网格比,高科网格位于城郊,村(社区)在地理空间上散,且多为城郊村,流动人口多,基础设施相对差。

要想成绩好,就得监督好。杨显平认真学习垃圾分类有关知识,工作之初,他常遇到不理解、嫌多事的居民,遇到对方语气激烈,他总是保持笑容,也不与对方争论,默默帮对方把垃圾分好。“少说话,多助人为乐、与人为善,大家慢慢会理解支持。”

他还特意把军帽拿出来戴上。起初是想展示退役老兵身份,与大家拉近距离,也增进居民对自己的信任。“没想到,这一戴就摘不下来了。戴着军帽,心里就会生出使命感和责任感,活再脏再累再难,我都觉得,能搞定!”杨显平笑着说。

战“疫”冲在前

去年3至7月,施光南音乐广场方舱采样点设立后,他按照街道安排,负责采样点日常后勤和值守,清晨6时多出门晚上10时多回家是常态。

日最高气温40多摄氏度、日采样3万多人……一项项防疫数据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和劳累,但杨显平从不喊累,日复一日坚守着家与采样点的“两点一线”,得到各级领导的赞许和鼓励,相关事迹多次登上媒体,展现新区退役军人的风采。

方舱人员配备逐渐充足、各项机制运转有序后,他仅仅回家休息一周,又马不停蹄奔赴新区西片最大商圈万达商圈,负责4000多商户和近万名住户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其间,他10多次在30多层楼宇中逐层逐栋走访排查,每次都是“清晨进商圈,夜深才回家”。“8·2”义乌疫情发生后,楼宇内有10多人居家隔离,杨显平与其他工作人员一道,不仅要随时检查隔离情况,还要定时送物资上门,对接做好心理疏导等服务。

看着杨显平瘦削的身影,不禁好奇:“您累吗?您家条件不差,为什么还这么拼?”

“当然累,但一想到当年战场、牺牲战友,我就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杨显平挽起裤腿,小腿肚上一道显眼的伤疤伴随他40多年。当时,他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一枚炮弹在身边落下,3位战友当场牺牲,他的小腿也被弹片刮伤,但他依然挺身向前。言及此,杨显平的声音有些哽咽。

“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想在建设美丽家园这个战场上,重新成为一个兵……”

最后,杨显平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眼神坚定,一如当年。

(姚雪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