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 | 逆行而上扑救山火

发布日期:2023-01-30 14:17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2023-01-29 09:59:58.831000

1月28日,龙泉市锦溪镇上锦村一山头突发山火,现场植被茂密,山势陡峭,扑救困难,火势随大风不断蔓延,黄白浓烟滚滚。接到火灾救援命令后,市剑瓷老兵志愿者服务队锦溪镇分队老兵们迅速集结。

老兵兵分两路,一组配合锦溪镇政府搬运物资,冒着高温为现场救火人员调运打火工具、矿泉水等救援物资;另一组在政府相关指挥人员安排下,扑火以及砍伐周边灌木建立隔离带等救援任务,构筑防火屏障,防止火势继续蔓延。

经过2个多小时战斗,12名老兵和部分村民共同努力,50余亩过火面积得到彻底扑灭,及时保护当地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衣服、裤子已经全部湿透的老兵周兆意说:“镇里平时经常组织我们老兵志愿者进行火灾救援、人身自救等专业训练,更何况这里是我的家乡,为家乡做点事情没什么。”

据悉,剑瓷老兵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初,主要担负平时应急救援、志愿帮扶、双拥共建等任务。几年来,志愿者服务队在疫情防控、“620”特大暴雨救援、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一系列活动中不断成长,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不褪色”的优良品质,兑现“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续写军人的忠诚担当。村民们纷纷表示,关键时刻还得看咱老兵!

(周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