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丨一个老兵 一部相机 一份坚守

发布日期:2022-09-27 19:26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在安吉县鄣吴镇归仁里老街的街头角落,一间不起眼的照相馆已和周边的环境融为一体,就像街头慢慢生长的一棵垂柳,早已成为街头的一部分。而在这家不起眼的照相馆里,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却用他自己的方式,温暖着这座城。

他叫王光法,今年69岁了,1974年参军,在部队服役近4年。退伍后他当过村干部、办过面粉加工厂,最终,他选择重操自己在部队做宣传事的技能,拿起相机,开了相馆。

90年代至今,他的相馆有条“规矩”——残疾人、孤寡老人和低收入村民,拍照免费。

谈起初衷,王光法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那年村里有个老人黄金兰瘫痪在床,办理残疾证需要证件照。其儿子找到王光法,请他帮忙去家里给他老母亲拍个照,热心的老王二话没说就拿起相机就去了她家。而这张照片也是她此生第二次面对镜头,第一次是拍身份证。没多久,老人就去世了。

“至今都记得拿到照片时,老人家眼角眉梢都是止不住的笑意。”王老眼角湿润地和我们述说着,“上一代人都是苦过来的,有些老人可能终其一生都没留下身份证以外的照片”。

寒来暑往,30年里,王光法遍访了周边的老人,留下3000多张照片。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是一个平常而温暖的故事。

“今天身体怎么样?”当天是家住昌硕路53号的老人黄玉英的生日。2013年的今天,王光法帮忙给她拍了80大寿的全家福,这次又来给她拍89岁的生日照。

“老了,不好看了。”见到王光法进门,老人家不好意思地絮叨着,脸上带着笑,连带着皱纹都生动了起来。

农村老人很少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情,高兴就笑,生气就沉默。“为他们留下纪念,让他们的回忆有所寄托,是很有意义的事,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王光法的回答朴实无华,当他按下快门的瞬间,更懂得责任二字的含义。

安吉县鄣吴镇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的古镇,文化力量浸润人心。王光法不仅用相机为周边老人留下回忆,也用一张张照片记录下这座城30年来的变迁。约20平米的照相馆里,一台电脑,三个硬盘里存储了超7000G的照片和影像资料。

这里面,都是王光法持续拍摄的不同季节、不同角度的鄣吴镇。拆迁前的小学、改造后的归仁里老街、无障碍小镇建设、五年一变的村庄全貌……翻看这些照片,犹如在看一段段珍贵的历史画面。

三十年如一日,是一位退役军人的坚守,是一位老人对家乡的挚爱。他用一张张的照片,温暖了人心,更温暖了这座城。

(湖州市局、安吉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