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送”显尊崇

发布日期:2022-09-27 19:28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持续开展“送尊崇、送服务、送温暖”活动,掀起“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热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翰墨铸忠诚

杭州市上城区笕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笕桥街道红星服务中心组织辖区红星老兵开展“喜迎二十大·翰墨铸忠诚”书画活动,以文化为纽带,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中,红星老兵挥毫泼墨,以讴歌党,颂扬人民军队,对党的祝福凝聚在笔端,用书法、绘画独特的艺术语言形式回忆党的峥嵘岁月,激发退役军人党员群众爱党爱国情怀,一幅幅书画作品展现军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生活的真实情感,表达红星老兵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深情祝福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风雨同舟、忠诚担当的时代风貌!

红色筑梦迎国庆

海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澉浦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开展“红色筑梦·与国同庆”活动,近20名退役军人热情参与。活动以观看红色短片拉开帷幕,激发退役军人爱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大家热血沸腾,齐声欢唱,用歌声展现“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随后开展游园会活动,设置5个游戏项目。退役老兵们一边投入到游戏中、一边共话家常,现场充满欢声笑语。活动最后,工作人员还向大家宣传老兵码的使用方式及相关优惠政策,手把手教会他们如何申领、享受优惠等,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径山镇残疾人之家开展“弘扬红船精神、赓续百年初心”手工编制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老师为大家讲解红船的由来和“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带领大家追忆老一辈革命家那些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随后,在老师指导下,大家分工合作,配合默契,一艘艘精美的红船呈现在大家眼前。通过此次红船编制活动,有效锻炼残障人士和退役军人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和社交能力,进一步增强对“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的深刻理解,引导大家重温红色历史,发扬红船精神。

党务+服务

杭州市富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党建引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一手抓党务、一手抓服务,实现基层退役军人“党务+服务”同频共振。聚焦退役军人诉求,建立“1+24+276”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体系。今年8月底,东洲疫情出现,无数葡萄也因此滞销。9月初,葡萄种植户张惠明来到局里寻求帮助。了解相关情况后,局积极发动公益组织及三级服务站力量,累计为农户销售葡萄3600多斤,增收4.5万余元。组织对全区72名二等功获得者事迹编撰成《尊崇》一书,还原英雄历史功勋,对88名抗美援朝老兵进行采访并“合影”,引发全民致敬。创建“富春老兵121”党建品牌,通过“齐步走,121”,引导全区广大退役军人一颗红心步调一致跟党走。

作画赠老兵

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光南社区举办“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现场,年过七旬的参战老兵楼尚林将保家卫国的经历向20多位孩童娓娓道来,孩子们则用心作画献给老兵。“小朋友们,你知道有哪些节日是‘红色’的吗?”活动伊始,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循循善诱的讲述,吸引孩子们的兴趣。当参战老兵走上讲台,孩子们立即鼓起掌来。面对“小听众”,楼尚林讲得格外认真。课后,孩子们纷纷拿起画笔,为眼前这位老兵画下一幅幅作品,有的是大红花、有的是鲜艳的红旗……令人动容。

为老兵过生日

东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金华市小脚丫公益基金会东阳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来到巍山镇巍五村,为99岁抗战老兵赵方元过生日。志愿者们为老兵送上鲜花、生日蛋糕及慰问品,唱生日快乐歌,活动现场开心热闹。赵方元,1924年7月出生,1942年元月,加入浙江保安司令部一团机动第一中队。1942年5月,参加浙赣战役。期间曾与日军顽强作战顺利突围。当年11月,回到东阳巍山,做裁缝为生。据悉,金华市小脚丫基金会东阳市关爱抗战老兵服务队志愿者们常态化上门开展“为老兵过生日”活动,增强了老兵的荣誉感、幸福感,营造了尊重、关爱抗战老兵的良好社会风尚。

退役坦克成网红

来自陆军某部的一辆59式退役坦克成功进驻衢州市衢江区国防教育主题公园,为国防教育提供新教材。为丰富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广场实物展示内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省军区国防教育委员会申请,争取到59式退役坦克这一国防教育资源的实物,在脱密处理后送至衢江区,成为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的新亮点。衢江区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建成以来,着重开发本地红色资源,大力宣传红色正能量,为衢江区青少年、党员干部提供红色教育场地。

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嘉善县干窑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到汾湖水上训练基地开展应急演练和军事训练活动,积极展现退伍老兵风采,全力提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专业能力素质。在应急演练中,设定1名“暴徒”试图闯进校门,对全校师生安全造成威胁,需要在最短时间里进行控制、抓捕。命令下达后,10余名老兵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指定位置,按照队长制定的应急预案实施行动。整个演练过程组织程序严密,指挥保障到位,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圆满完成任务。随后开展水域救援训练,有效提升了退役军人综合作战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

暖心送服务

杭州市钱塘区新湾街道创新村退伍军人服务站开展“喜迎二十大,送健康送温暖”公益活动,为退役军人家属们提供免费理发、磨剪刀菜刀、义诊等服务。退伍军人朱正法积极响应创新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号召,一大早就带着老物件——圆形磨刀石和台面支架来到活动现场,做好准备,为老人开始磨剪刀和菜刀。加点水,左手将刀面按在磨刀石上,随着右手来回的推动,拿起来,感觉下刃口的完整性和锋利度,再换个面继续磨......老师傅的架势,让前来准备参与活动的居民们都竖起大拇指。

走访慰问烈士家属

临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拥军帮扶服务中心开展走访慰问烈士家属全覆盖活动,合计走访慰问19个镇街73户烈属。在烈士家属家中,慰问组人员逐一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询问他们相关优抚政策落实情况,听取他们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传达党和政府对烈士遗属的关怀和问候,并送上慰问品,以实际行动营造关心关爱、尊重尊崇烈士的浓厚氛围。

老兵分享故事

杭州市临平区星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携手天长世纪小学202班组织开展“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邀请退役老兵熊光武爷爷在班级宣讲红色故事,培养爱国情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熊光武爷爷给大家讲述在战场上出生入死、保家卫国的故事,故事结束后,熊爷爷与少先队员们进行互动交流,大家认真倾听,用掌声和专注表达对抗战老兵的崇敬之情。少先队员们表示,聆听老兵故事,更加懂得今天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精神,将来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