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发布 浙江一人入选

发布日期:2022-09-23 08:39 信息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浏览次数:

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发布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全国19名先进个人获得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浙江省退役军人、浙江金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锦方入选。

在部队时,他是军旅标兵。1975年,18岁的俞锦方参军入伍。军旅5年,他表现十分优异,连续3年立三等功,荣获9次嘉奖。

脱下军装,他用军人本色续写人生新篇章。上世纪八十年代,复员回乡的他临危受命,把一家资不抵债的乡办小厂,发展成为A股上市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国家重大工程。

1995年,他率先响应国家到“老少边穷”地区投资号召,由“管道大王”华丽转身,秉承生态为先、绿色发展理念创办云南湄公河集团,致力于保护原始森林、野生动物和少数民族文化。

2018年,他再次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将成熟的绿色产业反哺家乡,目前已投资开发湖州长颈鹿庄园、湖州白鹭飞农庄等旅游景区和主题酒店类项目,坚持把景区建设和当地经济发展、村民增收作为头等大事。

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俞锦方深刻意识到,企业发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都离不开强大的国防。每年,企业积极选送优秀员工参军入伍,专门设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双拥工作办公室,有计划地开展双拥共建工作。2002年率先在民企成立人武部,常态化开展国防教育和演练,在抗台抢险、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突击队作用,两次被湖州军分区评为“先进基层人武部”。

俞锦方

“我们共产党的企业家与纯粹商人的区别,在于是否有一颗慈善的心。”俞锦方说到做到。这些年来,他始终热心公益,并将它作为公司发展要务之一。

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带头捐赠100万元,并交纳特殊党费10万元。2015年,他与集团各捐一千万元,设立两千万元中国老兵创扶基金,把一个个创业帮扶基金送到大山深处。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旅游业首当其冲,他主动向地方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用于地方政府防控疫情……

20多年来,俞锦方带领公司慰问部队、军烈属和支援部队物资等达六千多万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退伍军人、中国公益事业十大功勋人物等荣誉背后,是他心中执着的老兵情怀。

他说,“如果哪天国家还需要我,我愿义不容辞地回到部队,为国家效劳,为国家和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