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大学生士兵尹健扎根家乡投身乡村振兴——逐梦沃野新农人

发布日期:2022-09-13 08:43 信息来源:解放军报 浏览次数:

6年前,得知尹健退役后打算回村养土鸡,全家人都不同意。家里人都说“斗米喂金鸡”,可“金鸡却换不来斗米”。

如今,在湖南岳阳钱粮湖镇文家湾村,尹健牵头成立的土鸡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户实现33个基地、面积达几千亩的规模化养殖,年创收近百万元。

从退役大学生士兵到养鸡新农人,支撑尹健坚持下来的,是参军前老村长紧握他双手说的那句话:“你在外面好好干,出息后别忘了家里。”“我一定会回来的!”尹健对老村长许下承诺。

2010年,尹健在大学期间入伍来到原武警四川森林总队。救人民所急,护人民幸福,军旅经历厚植了他为民奉献的炽热情怀。2013年,尹健和战友参加雅安地震抢险救灾。救灾现场,他们挖破了手、磨坏了鞋,当地百姓为他们缝补浆洗、送药送饭,鱼水情深的一幕幕拨动着尹健的心弦。

2015年退役后,大专毕业的尹健选择回乡创业。父亲曾想靠养鸡致富,因为缺技术、少资金、没渠道,忙活了好些年,事业也没有起色。尹健想,自己能不能替父亲圆了这个梦想呢?

尹健的想法遭到全家人一致反对:“你上过大学、当过兵,怎么又想着回来当农民养鸡?”

尹健有自己的想法:“建设新农村,在田间奋斗也能有作为。”

说干就干。尹健拿出退役金作为启动资金。经过初步调研,他舍弃以往个头大、长得快的“洋鸡”,转而选择更契合现代健康理念的传统土鸡。建鸡舍、购设备、选鸡苗、买饲料……那段日子,尹健天天住在鸡舍里,照料十分用心。每晚休息前,他总要在鸡舍里再转几圈,听到异常的鸡咳声就挑出来送诊。

然而,意外还是不期而至。鸡舍布局不合理影响鸡苗存活,饲料配比不科学导致土鸡发育缓慢……几番折腾下来,最初的1000只鸡苗只存活了400多只,鸡蛋也因销路没有打开,堆积起来变了质。第一年下来,尹健亏损近4万元。

面对更加“猛烈”的质疑声,尹健并不气馁。“当过兵,就没有什么困难不敢面对,决不会半途而废!”军营的淬炼,让尹健深知“团结就是力量”。他发现附近的5家土鸡养殖户,在培育鸡苗、制作饲料、日常护理、对外销售等方面各有所长,便提议共同成立养殖合作社,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完整产业链,规范养殖管理,打造成熟品牌,继而打开市场。

土鸡合作社应运而生。合作社设备齐全、技术过硬,承担鸡苗培育、防虫防疫、拓展销路等门槛高、专业性强的工作。同时,一只土鸡8成利润在农户,2成利润在合作社,这样的好福利吸引周边的其他养殖户纷纷加入,当地的土鸡养殖逐渐以较大规模、优良品质形成特色品牌。

看到土鸡合作社闯出了“共富路”,尹健的家人放下心来,村里人则满是钦佩。今年7月,尹健被推选为文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的劲头更足了。

发展土鸡合作社的同时,尹健还将目光投向其他特色农产品。针对当地龙虾特色养殖的空档期,他提出土鸡与龙虾养殖的“时差经济”;他开通“90后土鸡村长”短视频账号,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将村里金灿灿的黄豆、香喷喷的稻米和沉甸甸的小南瓜销往全国各地……

如今,文家湾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返乡务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广阔田野大有可为,新路子需要新农人蹚。”尹健表示,未来将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目标,“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越来越多,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前景就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