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从军!河南省商丘市173户军人家庭获评“最美家庭”

发布日期:2022-08-08 08:40 信息来源:中国国防报 浏览次数:

182575dd17a10175036121.jpeg

三代从军家庭获评“最美家庭”后,王允贤(中)与儿子王峰(右)、侄子王凤光(左)合影。张 军摄

“八一”前夕,河南省永城市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高大立将“最美家庭”荣誉证书和奖牌交到刘河镇老兵王峰手中,对他代表的四代13人参军报国、三代上过战场、5人荣立三等功的“光荣之家”表达敬意。

近日,商丘市委宣传部、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隆重表彰全市173户三代从军家庭为“最美家庭”,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三代从军在我们这里并不鲜见。”商丘军分区政委朱洲告诉记者,商丘作为革命老区,也是兵员大市,连续8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报效国家是一辈子的光荣。”20年前,家住夏邑县李集镇前司集村的司圣现参军时,父亲司贤运送给他这句话。司贤运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经历大小战斗几十次。司圣现参加过98抗洪、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救援等重大任务,两次荣立三等功,转业到夏邑县公安局工作后,荣立二等功一次。2020年7月,淮河流域发生洪水,司家第三代司伟鹏作为陆军某合成旅战士,参加突击队战斗在封堵管涌最险处,受到部队表彰。

翻阅173户三代从军家庭的光荣事迹,记者发现他们有这样的共同点:第一代战争年代立功受奖,但深藏功名,从不向组织提要求;第二代退役不褪色,保持军人优良作风,建功第二战场;第三代继承先辈宏志,在部队淬炼成钢。

赤子家风,一心报国。三代从军家庭普遍传承着忠诚勇敢、崇德向善的优秀品质。退役军人彭涛的祖父彭品昌,曾带领八路军一个小队伏击日军,在腿部负伤的情况下英勇击毙6名日军,救下13名伤员。彭家人都以彭品昌为榜样。彭涛的父亲彭恩举曾任原武汉军区135野战医院副院长,在边境作战中,他带领精干力量冲上一线抢救伤员,圆满完成任务,荣立三等功。彭家三代6人从军,个个在部队入党,个个退役后建功本职岗位。收到荣誉证书后,彭涛叮嘱年轻一代:“军人家庭要有血性,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初心本色,继续为党和人民奋斗奉献。”

这是血脉传承的力量,也是时代尊崇的结果。评选三代从军“最美家庭”是继“商丘好兵”、商丘“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评选表彰活动后的又一拥军举措。

近年来,商丘市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做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商丘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等文件,实现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率达100%,安排烈士子女就读全市最好的学校、现役军人子女优先择校,切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传承优良家风,厚植家国情怀,弘扬社会新风。“八一”前后,三代从军家庭的光荣事迹在全市商业街、中心广场、火车站等地户外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在当地各大媒体广为宣传,立起从军报国无上光荣鲜明导向,激励有志青年投身火热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