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 一千多天如一日照顾“老父亲”

发布日期:2022-08-17 14:3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余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干休所同志们数年如一日,照顾着三位毫无血缘关系的“老父亲”。

干休所所长徐立军2012年从部队转业,是一位兵龄18年的老班长。都说当兵的男人是个大大咧咧的大直男,可徐立军却诠释了什么叫“心细如发”。市光荣院住着3位革命老同志,最大年龄95岁,最小也有90岁。老同志们因为各种原因,没有亲人照顾,却意外获得一个“好儿子”。徐立军为老同志理发、剪指甲、洗脚、洗澡、护理尿失禁,照顾生病、随叫随到,康复训练,样样在行。

有一次,一位老同志因排便不畅进行插管排尿,行动中老同志不小心拔出导尿管,瞬间尿液四溅,其他人员见此情况手足无措,徐立军毫不犹豫冲过去用手按住导尿管,避免老同志排尿过快对身体的影响。随后又为老同志擦洗身体,换上干净的衣物。

去年冬天,95岁老同志凌晨两点突发高烧,徐立军连忙把老同志送到市人民医院挂急诊,因为急诊条件有限,并未检查出病因,输了消炎药后返回。第二天,徐立军怕老同志又发高烧,一直关注着老同志的情况,果不其然晚上老同志又发起烧来,徐立军和同事连夜把老同志送到市中医医院,又因诊疗前必需出具核酸检测报告,冬天的凌晨,急诊发热门诊的输液室显得格外冷清,无被子也不能开空调,徐立军脱下自己的羽绒服,给老同志盖上,自己在一旁仔细看护老同志。后来,老同志被确诊为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皮疹,需要先退烧后住院治疗。等到输完液,天也亮了,徐立军忙前忙后及时为老同志办理入院,让老同志安心治疗。

徐立军说,照护老人久了也能判断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了,比如平时多看看老同志的胃口和脸色。有一位老同志,心肺功能不好,徐立军通过观察他的脚是不是肿就可以判断最近一段时间心肺功能的好坏。

今年,为更好为3位老同志提供服务,转到更专业的养老机构集中供养,徐立军依然会每周抽时间去陪老同志说说话,解解闷,为老同志换洗衣物,陪老同志散步。徐立军说自己的父亲去世时在部队执行任务留有遗憾,所以对老同志格外尽心。老同志们都曾保家卫国,作为政府工作人员,也作为晚辈,理应让他们老有所依,安享晚年。

多少个夜晚,多少个家人团聚的节日,徐立军都选择陪在老同志身边,他说虽对家人有些亏欠,但想到老同志没有家人陪伴,自己这“半个儿子”得陪在他们身边,看星星看月亮,也让他们感受家人的温暖。

(余姚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