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巩固“三送”活动成果

发布日期:2022-08-16 16:57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全省各地广泛开展“送尊崇、送服务、送温暖”活动,掀起“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热潮,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当“红色记忆”遇上“火焰蓝”

宁波市英烈事迹宣讲团走进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以“不忘来时路”为主题的红色故事宣讲。全市消防指战员、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消防文员等2000余人异地同步参加此次活动。在宣讲员《鸭绿江畔唱响英雄赞歌》《岭上杜鹃红》《兰若英姿傲霜骨》《红十三军的赤脚大仙》等红色故事引领下,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火焰蓝”的绚丽华章。

开展免费健康检查

海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马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马桥街道辖区内54位优抚对象和立功受奖人员前往杭州市空军疗养院进行健康检查。检查项目含血常规、尿常规、血糖、血脂、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DR、CT、彩超等,对于行动不便的优抚对象,实行一对一专人陪护,确保体检方便快捷,帮助优抚对象顺利完成体检。“整个体检的过程非常顺利,感谢党和政府一直以来的关心。”89岁高龄退役军人褚松余感慨道,“退役军人政策越来越好,感觉很幸福、很暖心。”

德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启动2022年度现役义务兵父母及其他优抚对象到医院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雷甸镇等三个镇(街道)组织现役义务兵父母及其他优抚对象,专车接送前往省皮肤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进行生化全套、胸部CT、肿瘤两项、甲状腺功能三项等共29个体检项目。现役军人父亲张建伟高兴地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儿子在外,国家每年用实际行动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该县雷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表示,下步还要开展送达健康报告、建立电子档案,以及其他后续健康服务。进一步增强军人和后方亲人的荣誉感与自豪感。

勿忘国耻 铭记历史

长兴县新槐村、煤山村、尚儒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联和社工站、儿童之家组织开展“勿忘国耻 铭记历史”——8.15抗战胜利纪念日警示教育,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来到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参观,了解革命先辈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学习先辈们冲锋杀敌不怕苦的精神,教育孩子们珍爱和平、勿忘国耻、铭记历史。

关爱老兵心理健康

平湖市新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镇工会开展“退役军人心理健康咨询”活动,邀请心阳社工陈剑梅老师为退役军人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服务。活动期间,陈老师通过了解退役军人的内心想法、性格爱好、家庭工作状况、日常言行举止等情况,让退役军人将内心烦恼述说出来,并通过语言引导、行为测试等方法稳定其情绪,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努力工作,保持身心健康。

业务培训促提升

慈溪市举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暨双拥工作培训班。此次培训采用全市视频方式举行,在市行政中心设主会场,各镇(街道)和慈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设分会场,培训为期1天。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各镇(街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分管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等410余人参训。本次培训特安排匡堰镇、龙山镇、宗汉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3个单位进行现场发言,邀请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和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分别作专题业务知识讲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

税惠崇军送政策

温州市鹿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鹿城区税务局在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开展税惠崇军“大走访、大宣传、大帮扶”活动。税务局工作人员就退役士兵、军队转业干部、随军家属、残疾军人等重点群体的税惠政策进行讲解,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就入伍、退伍等相关优待政策进行宣传,并对社区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此次宣传活动还分发相关政策宣传手册,方便会后社区群众将政策分享给周围的亲朋好友。讲座结束后,宣传人员走访慰问5名辖区内的困难退役军人。

点亮“微心愿”  暖心共圆梦

丽水市莲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暨做好微心愿集中认领工作,通过浙政钉党建智治平台,领取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并根据其内容进行“圆梦”行动。据统计,开展“微心愿”活动以来,已有15名党员报到,认领15个微心愿。一台电风扇、一床被子、一个木柜、一辆自行车、一个电饭煲、一个微波炉……。小小心愿包含着帮扶对象的热切期盼,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点亮微心愿,为需要帮助的群众圆小小的梦想。

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湖州市南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干部职工争当先锋,主动作为,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冒着高温酷暑,走上大街,对路边的乱停车、乱扔垃圾、乱张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用扎实有效的行动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海盐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放弃休息日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大家不顾炎热,清理楼道、捡拾垃圾,检查基础设施破损,向沿街商户群众宣传创建工作等。各镇(街道)服务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顶着烈日,拿起扫把、铲子、铁夹等来到各个村(社区),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大家一起清除房前屋后垃圾,清理路边堆积的杂草,干得热火朝天。

嘉兴市南湖区解放街道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统一身着红马甲,深入文明城市创建一线,部分退役军人带着孩子也参与这次活动,给孩子们树立榜样,更好诠释甘于奉献的精神内涵。同时,退役军人还上门发放垃圾分类、文明出行等知识资料,呼吁广大居民协助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