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 | 举办退役军人木制玩具“共富技能”大赛

发布日期:2022-07-04 16:01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近日,云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首次举办退役军人木制玩具“共富技能”大赛在县木玩综合基地开赛,来自当地10余个玩具厂50余名退役军人木玩产业技术能手同台竞技,展示木玩制作的精湛技艺。

技能在手,致富有路。参赛者根据大赛组委会指定的图纸和派发的木料,经过切割、钻孔、打磨、装配等复杂流程,一块块原本毫无生机的木料便被打造成车轮、车轴和车身,制作成为精美有趣的玩具车。经过激烈角逐,君世木制工艺品厂叶明达脱颖而出,获得木工技能比赛第一名。

据了解,叶明达退伍后,就在玩具企业打工,通过学本领,攒技术,从一名普工成长为技术骨干,年收入达到10余万元。

在云和,以叶明达为代表的退役军人技术集群逐渐形成,技能提升已经成为当地退役军人共识,一个个退役军人师傅活跃在当地茶叶、香菇等行业,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并形成产业和人才良性循环发展。

“云和县是中国木制玩具城,全县共有木制玩具生产企业1000多家,木制玩具产品达十大类、上千个系列、数万个品种,产品畅销世界76个国家和地区,产量占全国56%、世界40%,出口份额占国内同类产品65%,年产值达到百亿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引导退役军人提升木玩制作技能,对于带动当地木玩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至关重要。

下阶段,该局将依托当地“云和师傅”品牌创建计划,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技能大赛、企业技能等级认定、技能培训等活动,持续加大退役军人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综合素质和薪资水平,确保共同富裕道路上退役军人一个不掉队。

(魏建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