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向党 兵心不忘

发布日期:2022-07-04 15:57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我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青吴嘉三地举办党建联学

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建功示范区、奋进新征程”党建联学,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开展学习交流和工作研讨,持续推进青浦、吴江、嘉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退役军人事务联动共进、高质量发展。联学会上,参会人员一起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讨论“2022年度长三角(青吴嘉)退役军人事务融合共建项目清单”,明确今年将联合举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展示、双拥普法网络知识竞赛、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乒乓球友谊赛等活动,联合印发工作简报,拓展合作领域,加大交流力度。会议同时交流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请发放工作经验,并探讨部分优待合作项目。

用红色点亮“生命之光”

淳安县26岁退役军人、党员余泽文历经数月和多轮配比、体检,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远方素未谋面的血液病患者再次点亮“生命之光”,用鲜艳的红色为党庆生。余泽文说:“我是一名党员,是一个军人,亲身参与过很多救援,比一般人更能体会到生命的可贵”。据悉,余泽文是淳安县第2例退役军人、首例“兵委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五十载初心如磐

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市军休一中心,隆重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活动现场,30名党龄达到50年的军休干部党员依次登台接受颁章。看着胸前熠熠生辉的纪念章,老党员们格外激动、深感光荣,他们表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凝聚着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和温暖,他们将始终坚守初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发挥余热做奉献。

东阳军休所工作人员得知市军休所建所以来第一位百岁军休干部吕元中在洛阳子女家中不慎跌倒导致胯骨骨折后,专程驱车1100公里去洛阳探望,制作祝福他百岁生日的视频,带去“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党员学习资料、新下发军官退休证、慰问金和家乡特产。当工作人员踏进吕老的病房时,给他披上“光荣在党50年”绶带、挂上纪念章时,老人家眼含热泪。工作人员点开视频,看到昔日战友和工作人员诚挚祝福,老人家感动地说:谢谢战友们的祝福,谢谢军休所的关心!

与此同时,桐乡市、玉环市等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也相继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把荣誉送到老党员手上,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

牢记初心 勇担使命

杭州市上城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三级联动,广泛开展“红星向党、勇担使命”主题系列活动。局领导带领全局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并专题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学习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暨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局机关干部围绕学习内容交流发言,王永斌同志上专题党课。

清波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增材制造学院、张能庆公益服务站开展“寻访红色钱塘、献礼二十大”党史学习教育,组成慰问小分队到访退役军人老党员家中,聆听革命故事,并为他们送上清凉解暑的慰问品,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小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邀请“在党50年”党龄的退役老兵及军烈属、军转干部、退伍军人、军嫂等代表在小营红巷中共杭州第一党小组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葵花向阳、兵心向党”主题活动。退役军人服务站给代表们献上鲜花,并给一部分现场退役军人代表颁发优待证。

笕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红星服务中心、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开展“老兵正青春、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同学们聆听老兵们讲述红色故事,与老兵一起宣读入党誓词并制作红色故事“口袋书”。

红歌献给党  真情去告白

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四岭村文化礼堂举办红色诗歌朗诵比赛活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精神饱满,通过配乐诵读的形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赛后,与会领导将红色书籍《把一切献给党》赠送给15个村社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并和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闸北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我给党写封信”活动。退役军人党员王青峰表示,他在部队他不断挑战自己,树立正确价值观,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信中王青峰写道:我想对党说:要像你的红色旗帜一般忠诚,像你的坚毅品格一般担当,像你的信仰一般不改初心,像你的目标一样,为了幸福而奋斗。

红心向党 初心不忘

杭州市临平区崇贤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不忘革命初心传承薪火精神”鸭兰村建党主题活动,25名退役军人、军属代表参观中共鸭兰村党支部旧址,重温入党誓词。临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老兵们踊跃发言抢答,气氛热烈。乔司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邻里守望聚力量•志愿服务当先锋”退役老兵志愿服务,让老兵、社区居民享受便利服务。

海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军休对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史再述、军涯回顾等内容,感受共产党的伟大向导价值,铭记入党的初心,军休对象们回忆军旅生涯中与党的故事,镌刻军人信念,牢记使命。活动现场,老兵还制作情意满满的皮贴画。大家表示,要继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军人本色,以实际行动继续为党奉献。

嘉兴港区马家荡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青少年开展“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主题研学活动。在工作人员介绍下,少年们有序参观服务站展示馆,十大英模,基地生活区、训练区等区域,详细介绍退役军人郭全亮事迹,引导少年们学会坚强与奋斗,加倍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幸福。在随后的“小小特种兵”环节中,少年们变身拼搏的小战士,闯雷区、匍匐前进、运弹药箱、扔手榴弹……斗志昂扬地进行各项挑战,毫不畏惧。

多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文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系统30余名领导、干部前往泰顺白柯塆村“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人员在革命圣地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大家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公职人员,我们要向革命先烈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首创精神和奋斗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地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

平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缅怀平湖英烈、守护红色根脉”主题党日活动。局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平湖名人馆,回顾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并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入党初心。大家纷纷表示,要当好红船“护旗手”,让英烈传递过来的火把照亮我们的脚下之路,让每个退役军人的心中都筑起一座“英雄纪念碑”,把英烈的故事永续传承下去。

衢州市衢江区东港街道组织退役军人党员代表开展“七一”活动,参观改革担当精神传承馆、盈川清廉文化馆,激励退役军人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继续前行。大家纷纷表示,军旅生涯是自己一生的荣耀,脱下军装后,也必将继承和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向先烈学习担当、为民的精神,在工作和生活中当先锋、树形象、做表率。

诸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党日活动。局领导带队走访慰问诸暨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老党员,带领老同志深入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并向党龄60周岁以上的4位老党员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金。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前往马剑镇石门村,参观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成立地,在《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悟莲心、传廉意,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意识,杜绝违纪违法行为。

宁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组织开展“当先锋、争先行”主题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此次活动以政策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形式展开。比赛中,参赛者踊跃作答,现场紧张而激烈、氛围浓厚。通过以赛代训形式,把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者业务能力和水平。此次知识竞赛也是一场岗位大练兵,掀起人人争做业务能手,个个争当岗位标兵热潮,推进了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老兵看老兵 真情映党心

宁波市奉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点亮红星”公益联盟党员志愿者,对全区54户“三属”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每到一户,志愿者都详细询问“三属”家庭成员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送上慰问品并向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与问候。

乐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前往清江镇江沿村开展“红七月·服务月”走访慰问活动。对村内2名老党员和5名困难退役军人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金与祝福。每到一户,慰问组都详细了解他们身体状况、经济来源、生活情况,叮嘱他们遇到困难要及时向组织反映,并鼓励老党员积极宣传党的好政策,继续发挥军人风格,为乐清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嘱咐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多关心关爱他们日常生活,积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江山市滴水公益联合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走访慰问老兵,上门为25位乡复员退役军人进行健康检查,并送上慰问品。在老兵家中,志愿者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详细询问病史及用药情况,并嘱咐他们注意饮食,保持良好生活习惯。老兵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记得、关心我们,我们将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退伍不褪色,永远跟党走。”

温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动员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当地志愿服务队开展“为退役军人服务”活动。箬横老兵先锋服务队通过实地考察,先后对温岭市箬横镇百亩坦村、庙南河村等地退役军人进行实质性帮助,志愿者与老兵们聊家常,详细了解老兵们身体情况、家庭情况等,为老兵们解决生活、精神上的问题,并送去慰问品。

携手老兵同奔共富路

开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化农商银行开展“携手老兵,同奔共富路”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开化农商银行签订《党建联盟拥军共富》合作协议,同时举行授信仪式等一系列相关活动。会后,县政府有关领导带队分别来到2名伤残军人家中和工作地方,与他们座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情况,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党和政府会一如既往关心他们,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

思政教育促职业技能培训

永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委党校,开展泵阀人才培养项目退役军人专场培训班专题思政课,县局班子领导,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县委党校培训科负责人参加活动,共36名学员参加学习。县委党校校务委员、培训科科长林白茹为学员带来《退伍不褪色——以军人本色 坚守初心使命》专题思政课。培训班班长退役士兵陈虎表示:此次思政课仿佛带领大家再次回到军营,有问题能及时得到组织解答引导,让大家学习动力更足。

让军休干部“不缺课”

德清县军干站开展“送学上门”服务活动,把《红日》《习近平在浙江》等四本书籍送到军休干部手中,为他们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温馨的组织关爱,让军休干部学习“不缺课”。大家对足不出户享受“精神食粮”表示一致认可,军休干部嵇拥军拿到书籍高兴地说:“谢谢组织给我送来了‘精神食粮’,这些对我这个不会上网的老年人而言很重要,太感谢了!”

快问快答记党史

海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携手望海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电庄社区开展“传承红色、不忘初心”退役军人主题党日活动。全体人员参观海盐县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望海街道待葑庙支部纪念馆,并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还设置党史抢答环节,全体退役军人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将气氛推向高潮。退役军人纷纷表示,快问快答形式新颖、趣味十足,既在学习中答题,又在答题中学习。

立功喜报送到家

缙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联合五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为辖区荣立三等功的现役军人施某名(化名)家属送上立功喜报。慰问组感谢其父母为祖国为部队培养优秀的人才。军属表示,一定会叮嘱孩子继续加油,在部队好好干,争取以更好成绩和更优异表现为家乡争光,为部队建设作出贡献,再立新功。

送政策进企业

遂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调研走访联系企业,宣传解读国家和省、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用工怎么样?”“享受了哪些政策?”“现在有什么困难?”在浙江精通汽车部件铸造有限公司,调研组实地走访车间厂房,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产品生产、销售经营等发展现状,协调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鼓励企业要坚定信心。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