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 首届“泰隆银行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01 16:09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6月28日,杭州市20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亮相首届“泰隆银行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讲述“迷彩绿”和“志愿红”的故事,彰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及退役军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忠诚本色。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一级巡视员金登尚,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洪彪,市文明办副主任丁向崧,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杭州分行行长陈昌文等莅临大赛现场并颁奖。

自去年4月份,全市“钱潮老兵”志愿服务品牌自发布以来,各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亮点纷呈,实践经验不断涌现。为进一步深入挖掘、培树杭州市优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促进“钱潮老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文明办联合举办杭州市首届“泰隆银行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市各县(市、区)41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参与,参赛项目类别覆盖文明实践、服务民生、平安建设、乡村振兴、应急救援等多个领域,从不同维度、不同领域展现退役军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风采,退役军人本色也在志愿服务中熠熠生辉。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县(市、区)局、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全体退役军人志愿者的高度关注。经过前期项目申报、筛选审查等程序,最终遴选出20个志愿服务项目参加比赛。

经过激烈角逐,“看笕蓝天”笕桥退役军人社区关爱服务项目、志“敬”英雄——志愿军老兵关爱志愿服务项目、女子“防狼术”项目获得大赛金奖、“退伍不褪色、老兵公益日”便民服务项目、枫林护清团项目、喊住生命 喊出生命——防潮喊潮队服务钱塘江防潮安全项目、关爱老兵,中医义诊项目、母子情深 红色传承——清波街道兵妈妈志愿服务队项目获得大赛银奖,赛孚大讲堂项目、“超级救生员”训练营项目、红舟老兵 传递幸福——竞舟社区爱心接力送餐志愿服务项目等12个项目获得大赛优胜奖。

为更好打造“钱潮老兵”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品牌专业化、影响力和美誉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此次项目大赛为契机,成立“钱潮老兵”品牌导师团,聘任大赛五位专家评委为首批导师团成员,强化对项目孵化与培育,致力打造一批具有退役军人特色、实效性高、实践性强的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本次大赛在展现杭州市优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风采的同时,通过以赛代练方式,促进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共同探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发展方向,为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据统计,目前全市有5万余名退役军人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在思想引领、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文化兴盛、就业创业、权益护航等各个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持续按照“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一村一队伍”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优势,坚持“多维度发力、多元化服务、多渠道培养”,齐力推动志愿服务升“温度”,志愿品牌加“亮度”,把“钱潮老兵”打造成杭城退役军人永不褪色的金名片,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赋能助力。

(杭州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