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房子彰显大尊崇

——浙江嘉兴多措并举为军人军属打造“温馨家园”

发布日期:2022-05-20 08:45 信息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2022年04期 浏览次数:

“有了拥军公寓,我和家人终于有了落脚之处。”在嘉兴某部服役的现役军人王海鹏笑着说。

2022年3月12日,嘉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邀请记者一起走进刚装修没多久的拥军公寓楼。推开房门,六七十平方米的房间里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生活家具、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官兵和家属随时可以拎包入住。

为什么要建拥军公寓,拥军公寓解决了什么问题?事情还得从一年前的一次走访慰问说起。

士官住上“拥军房”

2020年8月1日,嘉兴市秀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在走访慰问空军嘉兴机场场站时,场站政委满脸愁容,提出一个困扰官兵多年的生活难题:“官兵随军家属大都来自外地,营区住房紧张,50多名官兵和家属的住房无法解决。”

官兵的事,再难也要办。推动解决官兵住房难题,被新成立的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上日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钱明荣靠前指挥、压实责任,及时将场站官兵住房难的情况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同时联系住建部门,积极协调公租房为部队官兵排忧解难。

在沟通过程中,秀洲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建议:“我区人才公寓未设户籍限制,可尝试从此处着手,推动解决部队官兵住房难题。”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为场站官兵提供位于秀洲区景尚雅苑的50套人才公寓作为拥军公寓。这批公寓进行全新设计改造后,将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租给场站官兵。

军人买上“舒心房”

2020年6月,在南京某部服役的现役军人小王(原户籍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向嘉兴市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反映,他在嘉兴购房时无法享受三成首付优待,只好东挪西借凑齐五成首付,生活压力陡增。此后,又有几位现役军人先后咨询购房政策。

“尊崇军人职业、让军人享受优惠优待,不能只停留在口头。”嘉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市住建局咨询现行政策及解释条款时,被告知仅驻嘉部队现役军人才可享受首套房首付三成的购房优惠,而在外服役的原嘉兴市户籍现役军人,因户籍自入伍起注销,无法享受该政策。

为让现役军人一视同仁享受家乡的购房优待,免去后顾之忧,嘉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认真研究后,决定提请人大协调各相关部门共商对策。

“对于保家卫国的军人,我们一定要保障他们回乡后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嘉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永根说。

2021年5月18日,由嘉兴市人大牵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安局、住建局、银监局、嘉兴军分区和人民银行等6部门联合召开现役军人购房政策专题协调会,会议决定嘉兴市户籍入伍但在外省市服役的现役军人也可享受三成首付的购房优惠政策。同年10月,新政正式落地。

2022年3月,在宁波服役的现役军官郭昀博以首付三成的购房优惠,在家乡购买住房。“我是在外地当兵的嘉兴人,多亏了新政,才能在家乡买到满意的房子。”郭昀博说。他也将成为嘉兴市享受现役军人购房优待新政的第一人。

军属用上“暖心房”

铺完地砖、装好吊顶的客厅通透明亮,安装了适老设施的卫生间安全方便,碗柜排列整齐的厨房温馨舒适,老人开心的笑容就像午后温暖的阳光。

谁能想到,一年前,汤大万的家中完全是另一番景象:阴暗潮湿的房间,斑驳发霉的墙面,乱七八糟像蜘蛛网一样的电线,一下雨就湿滑的水泥地面……

正当汤大万愁眉不展时,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小沈敲开了老人的家门:“汤师傅,告诉您一个好消息,市里正实施‘暖巢行动’,我们查过了,您符合申请条件,我们要帮您改造旧房子了!”

小沈嘴里的“暖巢行动”,是嘉兴市近年来为改善困难家庭生活和居住条件推出的惠民工程。

汤大万是位军烈属,身患多种疾病,生活处于半失能状态,是街道低保对象,日子一直过得很艰难。去年下半年,街道将他纳入“暖巢行动”帮扶对象,用3个月时间,对汤大万的旧房子进行了整体改造。改造后的新房铺上了新地板,刷上了洁白的乳胶漆,换上了干净漂亮的窗帘,老旧家具也都全部置换。

“除了感谢,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汤大万说。

小房子彰显大尊崇。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自组建以来,坚决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特别是开展提升困难家庭居家环境的“暖巢行动”以来,各镇街、村社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相关工作人员,都会根据当年度的在册低保户名册,上门逐户征求符合改造条件的军人军属低保家庭意见,为纳入改造的低保家庭送去实实在在的关爱。截至目前,已有21户纳入低保、低边和支出型贫困的军人军属家庭完成住房改造。

“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办实事、办好事,让‘军耀南湖’的金名片在嘉禾大地熠熠生辉!”陈永根的话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