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 | “前哨卫士”10年温暖一方人

发布日期:2022-05-19 15:40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在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流传着一句话:“小林、小林,余新的‘热心市民’!”说的就是家住余新社区的退役军人林卫忠。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林卫忠10年来在志愿服务道路上孜孜不倦,足迹遍布余新角落:他发挥自己的驾驶技能,多次救人于危急;他报名成为微网格长,为居民解决屋顶渗漏、下水道堵塞等民生问题;他凭借自己的理发手艺,给居民免费理发,累计为居民节省近万元理发费用;他疫情期间和爱人一起组建5人的爱心车队,提供200余次的暖心服务……。

护佑一方的“前哨卫士”,每次总是第一个报名

“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第一个报名!”身为退役军人的林卫忠,身上一直带着军人的拼劲和干劲,话不多的他总是以实际行动表现为民服务的热心,每当社区有紧急事或志愿服务时,他总是第一个冲到前面。

这些年来,“我第一个上”俨然成为林卫忠的座右铭,因为在他心里,他就是护佑一方的卫士,居民朋友也是他自己的家人。林卫忠家所在的区域是沿街房屋,没有物业、没有门卫、出租户人口多,林卫忠主动报名,成为余新社区第二网格的微网格长,各种难事只要找林卫忠,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小林,外面的雨水渗漏到我家里,你看我家墙上都‘长毛’了,你快来帮我看看怎么办吧!”去年黄梅季一天,家住余新社区7号楼3楼的董师傅找林卫忠反映屋顶雨水渗漏的问题。林卫忠赶到查明情况后,及时向社区反映,并督促社区尽快修补,整个修补的过程中,林卫忠也都全程关注。邻居们都点赞:“有小林在,我们就放心了!”

为了让居民及时收到社区发布的最新消息,林卫忠主动建了小区业主微信群,并在群内组织大家参与社区环境大整治,改正一些人随地吐痰的陋习,引领“小区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文明之风。

驻守黑夜的“专车司机”,多次救人于危急

林卫忠在部队学会了驾驶技能,退役后曾从事过驾驶员工作,如今是一名智能垃圾分类屋工程师,但他总会用自己的驾驶技能帮助他人,他总说:“国家培养了我,教我掌握一技之长,理应将我学到的技能回馈社会!”

有一天夜里,邻居李阿姨突发心脏病,林卫忠知道后开车10余公里将其送去市区医院,并陪伴她就诊。10多年前的一个黑夜,他开车时遇到一辆消防车侧翻,消防车内的一名年轻的驾驶员手臂受到重创,血流如注,面临生命危险,林卫忠自己有晕血症,可他还是强忍着不适感,用最快速度将这名驾驶员从车内救出来,一路闪着双跳灯将他送去医院。幸亏送治及时,才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疫情期间,林卫忠和爱人组建一支余新爱心公益车队,成为接送医院医护人员上门核酸采样、接送80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的“专车司机”。这个车队里共有5人,每天夜间几个小时不间断地提供爱心志愿“专车”服务,黑夜中逆行的身影,成为夜色中最亮的星。今年初以来,林卫忠的爱心车队提供各种暖心防疫服务200余次。

10年不变的真情理发师,让社区温暖如春

“林师傅,在家吗?又来找您理发了。”林卫忠的义务理发服务,一做便是10年。一把电推剪、一把剪刀、一件理发的专用衣服,让他为这个业余爱好坚持了10年。

“便民、亲切,家门口的服务让我感受到这一方水土的温暖。”时常光临的李阿姨感慨道,“林师傅提供的免费理发,我也没统计过具体次数,毛估估也有几千人(次)了。”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也给辖区居民省下近万元的支出。

走进余新社区,有一个很温暖的画面:一个20多年的老旧小区,路边却有一盆盆杜鹃、紫藤、凌霄、绣球花盛开,这些盆栽是林卫忠发起种植的。

从小区到余新镇区,从自己到身边群众,林卫忠的足迹遍布余新,他的热情感染了身边的许多群众,他也决心一直把这项工作做下去。

(南湖区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