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 | 拥军商铺有了“身份证号”

发布日期:2022-12-02 14:30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近日,德清县开展辖区拥军商铺统一更换新牌工作, “YJ******”的编号代表拥军商铺的“身份证号”,该“身份证号”作为热心商铺参与双拥工作的唯一标识,不仅展示德清规范化的民间拥军品牌,也为下步规范化管理奠定基础。

一项义举,走红德清全县

2019年5月,德清县钟管镇退役军人李连春,在自己的理发店“赛玛造型”门口贴上“现役、退役军人及‘三属’凭有效证件(证明),可享受原价8.1折,其中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可免单”的标识,接着一个月内“赛玛造型”所在的振兴街附近多家商铺纷纷效仿,奶茶店、喜糖铺、副食品店、母婴店等近20家商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目前,德清全县300多家拥军商铺遍布13个镇(街道),涉及餐饮、理发、口腔、通信、旅游等方方面面,其中已经有110多家拥军商铺,纳入“浙里老兵”应用,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优惠服务,近40家商铺业主是现役军人家属或者退役军人,拥军情结在社会各个角落开花结果。

一串字符,暖心千万老兵

11月中旬开始,德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优抚科联合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逐一上门为拥军商铺更换新的铜牌,目前300多个商铺铜牌全部更换到位。相比以前的铜牌,不仅尺寸大了一圈,更为其印上了“身份证号”,该县下渚湖街道美瑞超市老板娘叶春梅看着这串字符激动地说:“这个‘身份证号’让我感受到每一位老百姓在双拥工作中的责任,我要切实把这份责任落在心上,不能给这个牌子丢了脸。”初步统计,德清辖区拥军商铺已服务退役军人2万余人次,赛玛造型还收获退役军人送上的“爱心传递、真情永驻”的牌匾。

一个品牌,带出一条路子

拥军商铺的走红,让德清民间拥军氛围更加浓厚,企业、社会组织等70余个社会力量,加入拥军企业队伍,文旅集团、清禾公益先后建立民间退役军人服务站,这些拥军单位探索一个新的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创新思路。值得一提的是,德清还借助莫干山民宿优势,成立军创民宿联盟,打造莫干山“军创民宿”品牌。目前,“军创民宿联盟”已拥有军创民宿26家,其法人均为退役军人或现役军人军属,近年来联盟成员单位莫干山山氧.开态度假民宿获湖州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比赛二等奖;山鹰救援队的“士勇在前”应急响应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开展活动1200次,并荣获2022年浙江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德清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