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关爱送到退役军人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2-12-02 17:1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广泛开展“送尊崇、送服务、送温暖”活动,掀起“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热潮,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小白杨”法律服务之家成立

衢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司法局联合举行法治共建合作协议签约暨“小白杨”法律服务之家揭牌仪式。仪式上,两局主要负责人签订《法治共建合作协议》,并为“小白杨”法律服务之家揭牌,向6个县(市、区)“小白杨”法律服务之家授牌,宣布“小白杨”法律服务团成立并授旗。据悉,“小白杨”法律服务团是以“老兵律师”为主体成立的法律志愿服务团,为全市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军创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代写一般性法律文书等专属法律服务。以网格化形式嵌入到各县(市、区),定期走进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军创企业和驻衢部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常态化服务,让广大退役军人、军人军属享受到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法律服务。下一步,“小白杨”法律服务团将发挥好老兵优势、开展好拥军活动,引导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打造具有衢州特色的退役军人法律服务金名片。

贴心关怀暖人心

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江潮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公益大篷车社会组织联合开展“社区暖心便民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免费提供磨剪刀、修鞋、理发、口腔义诊等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项目。“我这几天正打算剪头发呢,今天就在小区门口享受到这样的服务,感谢党和政府。”退役军人张大伯说。

乐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驻乐退役老兵座谈会。会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了解驻乐部队情况以及每一位老兵自身情况,与他们交流退役后的生活和工作设想。工作人员还送上定制的乐清特色老兵慰问品——“解放军战士木雕”,希望老兵永葆军人初心。

东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汉宁老兵志愿服务队专程赶往杭州,慰问定居在杭州的张仲义、郭一帆、郭凤彬3位东阳籍抗美援朝老兵。见到家乡来的慰问组,老兵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对自己的关怀和照顾,一定会发挥余热,讲好抗美援朝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衢州市柯城区2022年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专程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送上题有“阳光安置暖人心、竭诚服务娘家人”的锦旗,对该局今年安置政策和安置岗位表示非常满意,并对工作人员在安置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遂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43名优抚对象前往省荣军医院参加为期7天短期疗养活动。主要包括国防教育、优抚政策宣讲、参观革命纪念馆、讲述军旅故事等,让他们“沉浸式”体验“贵宾式”服务。老兵吴老伯说:“我深切感受到来自党和国家的关怀与照顾,我将坚守初心,继续发扬部队中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优秀品质。”

“疫”路有你  风雪同行

龙游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局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助力县疫情防控工作,在县指挥部指定某封控区进行全天候24小时防疫执勤,由局班子带队,全体干部职工“三班倒”开展封控区卡口秩序维护、隔离人员管控等工作。“疫情当前,人人都是‘战斗员’,我们要做的就是站好每一班岗、守好每一个门,守护共同家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坚定地说道。下一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持续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在疫情大考中,以实际行动展现龙游退役军人的担当作为和铁军风采。

杭州市临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胜利赶赴超山健康氧吧新组建隔离点,负责全盘工作。他到达现场后迅速梳理情况,理清思路,明确分工,规范处置流程。在工作开展后,大家通宵达旦、不辞辛劳,连续72小时接收隔离人员,后勤组保障有力,医疗组精准高效,信息组准确无误,大家勇毅坚守,守护隔离群众的安全。乔司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组织退役军人开展上门宣传、小区巡逻、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军人本色。

温州市瓯海区、永嘉县等地积极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防控工作。志愿者到达点位后,穿上防护服,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协助扫码登记、维持现场秩序、上门上户摸排、防疫卡口值班等,此外,还细心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强化居民防控意识,以实际行动传递退役军人战“疫”正能量。

传承红色精神

海盐县于城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与青少年红色参观活动。老兵与少年先后到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澉浦突围战展示馆、新四军北撤澉浦之战纪念碑进行参观学习,追忆红色岁月,感受革命精神。“和平稳定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这段历史,为国家繁荣昌盛而奋斗!”一位老兵边走边感慨地和身边的少年说。

送政策进军营

金华市婺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进驻婺某部队,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重点围绕《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就退役前准备工作、报到流程、就业创业、转业安置、待安置期服务管理等内容进行现场解读,并结合“转业军人档案移交”“转业安置待遇”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政策解读,对部分即将转业官兵较为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持续推进“老兵码”申领工作

松阳县新兴镇、缙云县大洋镇等地召开退役军人“老兵码”申领工作推进会,对“老兵码”申领方式进行再次培训,并要求各村通过电话联系、微信通知、上门走访指导等方式联系辖区内退役军人全面做好申领,对于身体不便或高龄退役军人要逐户上门宣传讲解相关政策,并为其代领“老兵码”,确保“老兵码”知晓率、申领率达到100%。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