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涉军维权工作做得更有力度深度温度

发布日期:2022-12-13 09:12 信息来源:解放军报 浏览次数:

习近平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习近平主席对广大军人军属的关怀厚爱,进一步激发了官兵建功强军事业的内在动力。近年来,全军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部署要求,聚焦服务备战、改革和建设积极履行职能,协调召开涉军维权工作军地联席会议,推动出台政策性文件,依法协调处理涉法问题,为解决部队和官兵后顾之忧、促进军地和谐稳定、提高备战打仗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姓军为兵

始终把广大官兵放在心上

案例回放① 边防某旅领导向解放军军事法院反映,一名战士的父亲不幸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后医治无效去世,治疗费用高达数十万元。地方法院判决肇事司机进行赔偿,但被告没有赔付能力,战士家庭陷入严重经济困难。合肥军事法院在解放军军事法院指导下,及时启动维权机制,地方法院采取执行措施无果后,依法发放司法救助金,让战士家人重新燃起生活希望。

案例回放② 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法院开展送法活动时获悉,一名战士的父亲在帮助村民干活时触电身亡,雇主为逃避赔偿下落不明,影响战士安心服役。该院迅速协调地方法院畅通案件审理、执行的绿色通道,由当地政府先行垫付无法执行到位的赔偿金,并及时发放困难补助金,解决了战士的后顾之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强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军法院坚持姓军为兵,始终全心全意为官兵服务,千方百计做好解兵难、帮兵困、暖兵心工作。

今年2月,中央政法委员会和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新时代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后,解放军军事法院迅速制定贯彻落实办法,加强筹划部署和工作指导,有力推动涉军维权工作深入开展。各级军事法院认真贯彻文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军地协调,积极建立健全军地协作机制,逐步走开新时代涉军维权工作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各级军事法院把官兵的事当自己的事,牢固树立“官兵为国守卫,我为官兵守护”“解决一起纠纷,稳定一个家庭,促进一方平安”理念,深入基层面对面倾听心声,走近官兵点对点解决涉法难题,为官兵提供法律服务,努力做到“不让官兵背着包袱服役、带着遗憾离队”。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严格公正司法”等要求,各级军事法院坚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持公平公正、依法维权的基本原则,利用法治宣传、送法下基层等时机,引导官兵客观反映情况、合理提出诉求,尊重地方司法机关裁判,以实际行动维护法治尊严和军队形象。广州、北京等军事法院处理相关纠纷过程中,通过扎实开展工作,促使军地双方达成和解,产生良好影响。

聚焦练兵备战

全力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

案例回放③ 8月,在烈日炎炎的某训练基地演训场上,中部战区军事法院开展“聚力沙场、倾情维权”专项行动,在3个月时间里深入参训部队,面对面了解官兵涉法问题,一对一解答法律咨询,为官兵解决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机动车交通责任事故纠纷等涉法问题,解决官兵后顾之忧,让他们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练兵备战中,有力促进了部队遂行任务。

案例回放④ 某部军用土地曾被分租给地方多个承租方,先后签订多份协议,后成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历史遗留问题,严重影响该部执行战备任务。海口军事法院急部队之所急,指导该部通过诉讼、调解、协商等形式化解纠纷,并会同地方法院建立军地协同司法服务机制。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帮部队依法收回了军用土地。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是党的二十大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的要求。全军法院始终聚焦备战打仗,把涉军维权工作的重心由聚力平时建设向保障战时需求、由解决一般矛盾纠纷向解决备战打仗难题转变,不断提高服务战斗力建设的融入度、贡献率。

各级军事法院充分发挥协调职能,完成全面停偿司法服务保障工作。加强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积极有效为部队提供支持保障,并协调各级人民法院审结执结停偿案件,为部队集中精力练兵备战提供了坚强后盾。同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采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处理多起停偿案件,均圆满结案。

解放军军事法院广泛开展涉法问题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通过“用好维权服务平台、积极解决涉法问题”等活动,重点帮部队解决综合训练场建设、军用土地权属等涉法问题。西部战区第一军事法院、总直属军事法院等单位结合辖区部队实际,开展“聚焦主战、助力改革”“助力备战打仗、倾情送法服务”等行动,跟进解决部队遂行联演联训、维和护航、抢险救灾等任务中的涉法问题,努力做到部队执行任务到哪里,维权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突出为基层部队和官兵解决涉法问题,定期深入官兵进行涉法答疑,成都军事法院协调组成“巴蜀军营普法讲师团”,南京军事法院组织“军地法官进军营”,拉萨、西宁、南宁、呼和浩特等军事法院将法律服务送到雪域高原、边关哨所,各级军事法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排忧解难工作,受到部队和官兵广泛欢迎。

注重求实创新

不断提升维权工作质效

案例回放⑤ 某部向郑州军事法院反映,其营区附近地方设施超高,影响飞行安全,该院依据上级关于涉军维权工作考评相关规定,及时收集情况,深入分析研究,多次与军地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将其列为某省重大涉军维权事项进行督办。地方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在各方努力下,顺利清除了超高建筑,解决了长期遗留的历史问题。

案例回放⑥ 解放军军事法院在强军网推出涉军维权信息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在线维权服务,有效解决以往发函、打电话、派人上门等维权形式成本高、反馈慢等问题。某部一名战士在平台上反映,其家人遭不法分子侵害。东部战区军事法院当天就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当地政法机关依法快侦快诉快审,犯罪嫌疑人很快得到法律制裁。

全军法院着眼提升工作质效,紧贴改革强军新形势,在“汤阴经验”“信阳模式”“鄂豫皖模式”等基础上,加强探索创新,不断推动涉军维权工作开创新局面。

——健全协调机制,让维权渠道更加畅通。解放军军事法院协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军委机关部门、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有关部门,建立全国涉军维权工作会商机制和联络员队伍;各战区军事法院积极协调战区有关部门和辖区省区市党委政法委员会,聚焦服务战区主战召开联席会议;各基层军事法院积极发挥省级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各级逐步形成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军地协调配合顺畅的良好局面。

——强化工作考评,让问题解决有力有效。各级军事法院积极参加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牵头组织的打击涉军造假、军地平安创建和涉军维权工作考评,协调各地将涉军维权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纳入双拥创建活动范畴。各基层军事法院协调省区市党委政法委员会制定考评实施细则,注重体现维权诉求反馈率、案件纠纷化解率、部队和军人军属满意度等可量化指标权重,充分发挥考评的激励督导作用。

——坚持因地制宜,让新鲜经验充分涌流。南部战区军事法院总结推广军地协同法律服务保障“1448”体系做法,北部战区军事法院探索形成“军地融合对接、聚焦诉讼维权、优化制度机制、强化信息支撑”新模式,杭州、济南、兰州等军事法院联合军地各单位推出军地融合法律服务品牌,石家庄等军事法院在部队设立“涉军维权服务联络室”……各级军事法院紧密联系实际,积极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加强开拓创新,推动涉军维权工作在新起点上开创了新局面。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全军法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把涉军维权工作做得更有力度、深度和温度,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