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

​ ——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01 17:24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我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学思践悟、不断提升学习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湖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立新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南太湖新区社发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大家认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坚持学深悟透,通过全员组织学、原汁原味学、分级分类学、集中宣讲学、深入调研学,切实做到“入脑入心”。要推动落实落地,聚焦主责主业,准确把握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安置、服务保障、教育管理、权益维护等工作,坚决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到退役军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大家表示,要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紧密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持续抓好全国“示范型”和全省“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提质升级,积极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多跨应用场景,引领退役军人奋进新时代。

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德宇率队赴仙居县大战乡温泉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与温泉村“两委”班子成员、退役军人代表等进行交流座谈,并向当地退役军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上,温泉村相关负责人向工作组介绍村基本情况、短板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工作组对村重点项目建设、村级经济发展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结合部门自身优势和资源,提出乡村发展针对性的意见及建议。随后,工作组一行实地走访调研温泉村,详细了解村庄近年来的发展变迁情况。在村退役军人服务站,重点查看服务站建设、使用现状,询问退役军人基本情况等,并结合省级“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市级“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提出整改意见。期间,朱德宇代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温泉村捐赠8万元结对帮扶款,并为困难退役军人送上慰问金。

丽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支部委员会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中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员郑哲、叶贞祯、陈丽香、蔡跃新等青年党员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青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世清前往仁庄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夏威锋主持会议,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垟心片各村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和群众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今年收成如何?明年对于产业发展有什么新的想法吗?”尹世清以拉家常方式与在场干部群众就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乡村振兴,共建毓秀侨源进行交流互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很多都是讲述我们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国家非常重视我们农村,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我们打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参加代表纷纷表示。

龙泉市小梅镇为满足全镇广大退役军人学习需要,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卡”“考虑到部分退役军人年龄偏大,行动不便,集中起来学习有一定难度,我们就把党的二十大精神14个重点内容印制成‘学习卡’、送学上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学习卡”经过精心设计,画面简洁,字体比较大,方便老同志阅读学习。老兵纷纷表示,“学习卡”重点突出、简明精炼、方便携带,可以随时掏出来学一学、记一记,大大提高学习效率,是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帮手”。

温州市洞头区、平湖市等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军营”活动。课堂上,大家边听边记边思索,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吃苦耐劳、奋勇拼搏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恪尽职守,将报国之情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争当一名优秀军人。

庆元县左溪镇老兵宣讲团走进田间地头,与村民和退役军人围坐在一起,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大家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念。其中,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胡光宇结合自身经历,将他本人从大城市返乡办家庭农场种植香榧的创业经历以及身边发生的一系列细微变化,以小见大地讲述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巨大成就,鼓励广大党员群众和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共同富裕乡村建设。

杭州市临平区崇贤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多种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知识竞赛,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内容,以抢答模式开展,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开展制作红船活动,授课老师示范红船的制作方法,指导大家从模板上拆下相应的小部件,再将底座、船身、顶棚、船头、船尾各部分对照图纸进行一一组装。看着一艘艘精美的红船模型在手中诞生,老兵纷纷表示要将作品摆放在家中,时刻激励自己和家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缙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省十大基层优秀宣讲员、浙江省“两学一做”宣讲团优秀宣讲员马凤兴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马凤兴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从“两个不一样、七个聚焦”进行宣讲,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理解,进一步增强建功新征程的自豪感、自信心和自觉性。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