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

——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30 17:1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我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杭州市余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当学习弄潮儿——2022年全区“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专场。参与本场比赛的八支退役军人代表队分别来自区公安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闲林街道、五常街道、良渚街道、径山镇、黄湖镇和鸬鸟镇。本次比赛分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环节。参赛队员们精心准备,展现较高的理论素养和答题水平,在必答题环节中屡屡出现全员答题正确的场景。在抢答题环节各队间互不示弱地争夺来之不易的答题机会,比赛进入白热化。风险题环节,更是对参赛队伍战术策略与知识储备的双重考验。最终,区公安分局代表队以370分成绩勇夺第一。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竞赛形式,营造“以赛促学,以学促做,融会贯通”的良好学习氛围,让学习活动能够真正持久深入扎根,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衢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人做好档案员暨机关档案管理讲座”活动。市委办档案监督管理处钟婵娟现场授课,她清晰讲述档案的历史发展脉络,以档案的重要性为切入点,结合生动的实践案例,阐述档案“回顾历史、服务未来”的功能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大家更好理解“什么是档案、档案有什么用、机关档案怎么管理”的要义,重点围绕档案的“收”“管”“用”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带领大家较好掌握了机关档案管理工作的范围、种类,档案室硬件设施配置,档案借阅和编研的相关内容。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下步工作中要将以此为新起点,努力把服务退役军人初心使命转化成具体实践,认真细致做好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路上交上高分报表。

平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亮专程赴新埭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曹亮围绕“准确把握精髓要义”“持续掀起学习热潮”“行字为先干字当头”三个方面,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宣讲和阐释。参加人员纷纷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经济建设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杭州市钱塘区临江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举行“童绘一幅画、 宣扬二十大”活动,带领小朋友们通过一起绘画涂色来了解党的二十大。志愿者向大家介绍会议精神和重点内容,每一位小朋友都听得非常认真。在绘画过程中,工作人员为大家准备一幅长5米的巨大画卷,上面分布着8个不同的场景,小朋友拿起画笔根据不同的场景和内容进行填色绘画,通过合作共同完成这幅画卷。

诸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学先悟、以上率下示范效应,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全体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强大力量。原原本本学,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支部党日活动、周一夜学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认真研读。专题研讨学,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的重点内容,开展专题学习会和“大讨论”。领导带头学,局领导、支部书记充分利用周一夜学、书记上党课等学习载体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全面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进行深刻阐明。专家授课学,邀请市委党校郑功帅老师作专家辅导授课,为全体党员干部学懂弄通、转化指导、强化担当作出思想引领。

龙泉市龙渊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退役军人收看《征程》《锻造雄狮向复兴》《强军一席话——党的二十大专题》《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等,采用主官领学、全员自学、各科研学等方式,积极组织大家进行学习,推动学习成效入脑入心。同时,服务站充分利用退役军人领取优待证的有利时机,将学习教育面扩大到全体退役军人,通过学习强国APP、电视、报纸等渠道,使全体退役军人在学习中深化理解、提升认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