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护航 倍道而进

发布日期:2022-11-15 11:24 信息来源:《保密工作》第10期 浏览次数:

《保密工作》杂志第10期对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的保密工作作了专题采访和系统报道,请看报道——

640.jpg

640 (1).jpg

640 (2).jpg

2022年9月17日上午,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88名为国战斗牺牲在异国他乡的志愿军英烈70多年后在祖国大地上安息。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指导推出的主题直播活动,多次登上各媒体平台热搜榜榜首,上亿网友通过留言互动、线上献花等方式表达了对志愿军烈士的深切思念。自2018年4月组建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这个共和国“最年轻”的部委,再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由于肩负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使命责任,退役军人事务部涉密程度高、涉密任务多、保密任务重。4年多来,部保密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技术设施日趋完善,工作体系逐渐成熟,对中心工作有效发挥了服务保障作用。

初始即严 一严到底

成立伊始,部党组就高度重视保密工作,明确要求“初始即严、一严到底,一丝不苟地落实保密责任”,部党组书记要忠实履行保密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部党组其他同志要带头强化保密责任、执行保密规定。

2018年7月,退役军人事务部保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成立,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任保密委员会主任,各分管负责同志任部保密委员会委员,积极履行保密工作领导决策、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协调保障等职责。2020年设立保密处,2021年配备专职保密干部,2022年增设部保密委员会专职委员(副司长级),逐步建立起部保密委员会牵头统筹、成员单位各尽其责、办公室指导督促、专职委员指导、保密处具体落实的保密工作责任体系。

由于是新组建部委,人员来源多样化,加强涉密人员管理刻不容缓。部保密办与人事部门协调配合,分级分层做好涉密人员入岗入职、在岗在职、离岗离职全流程管理,严格落实涉密人员出国(境)审批报备制度;每年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保密责任书、全体工作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区分领导干部、新入职人员、借调干部、工勤人员等不同情形,开展“靶向”保密教育培训。一项项管理规范捋下来,一轮轮教育培训轧下来,最终,实现了对涉密人员的“全链条、无死角”管理。

同时,部保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注重发挥保密监督检查的“利剑”作用,采取组织单位自查与适时重点抽查相结合方式,依法履行责任,实现全覆盖督促检查。“为了更好地发挥警示作用,我们要求对保密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时,必须明确到具体人员,这种做法使各部门各单位和有关人员在思想上受到很大触动。”部保密委员会副主任、办公厅主任王志明介绍。

在组织保密检查中,部保密办做好统筹,人事、信息化等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紧盯泄密风险易发多发环节,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此外,针对部分业务部门开展涉外活动的情况,部保密办注重加强外事安全保密检查和教育提醒,与相关部门协作,邀请专家开展行前教育,做到“有出境、必提醒”;建立因公出国(境)证件管理制度,并提前对涉外交流活动进行安全评估。国际合作司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年来,部里定期组织开展反奸防谍和安全保密专项演练,模拟出访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帮助大家增强保密意识、提升保密技能,确保在扩大退役军人事务部国际合作“朋友圈”的同时,牢牢守住外事工作的保密防线。

重中之重 慎之又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针对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指示多、涉密程度高,涉密文件管理任务重的工作实际,该部高标准建设机要室、文件收发室、值班室等基础设施,采取电子门禁等技术管控措施,全方位加强保密技术防护。在阅文室、档案室等要害部位建设中,通过加装特殊材料的玻璃贴膜,并安装具有信号屏蔽功能的保密窗帘,为保密要害部位建设加了“双保险”,确保“密”不透风。

硬件配齐配强,管理也要跟上。办公厅文电档案处副处长刘东告诉记者,他们专门制定印发了中央文件、中央领导同志批示件阅读、管理、办理的规定和机要收发管理规定,并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保密要求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关键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敢说敢管是刘东的风格,发现不符合保密要求的行为,哪怕是收发文件的小细节,他都会不留情面地当场指出来。“越是无意间表现出的细节,越能反映出一个人真实的状态,现场纠正虽然可能会让对方下不来台,但也可以让他印象深刻,便于及时堵塞漏洞。”

在管住有形的国家秘密的同时,机关内网上流转的大量电子政务信息更是保密管理的重中之重,只有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才能避免“一失万无”的后果。“在电子政务内网建设之初,尽管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坚守保密这条红线,通过国家保密科技测评中心的分级保护测评后,才正式上线。”规划财务司工作人员介绍。同时,该部为办公计算机配备了保密自查自评、安全监控等防护手段,目前已初步建成安全、合规、高效的涉密办公系统运行环境。

扎紧信息篱笆 守护国家记忆

2021年12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优待证具有彰显荣誉、身份识别、待遇落实、服务管理等4方面功能,既是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闪亮名片”,也意味着他们的名字将被列入“国家记忆”。

“别看只是一张小小的卡片,其背后包含着海量数据的采集和汇总。如何在加强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中做好保密工作,成为我们面临的新课题。”部保密委员会专职委员汪鸿兴介绍。

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4年多来,目前,已建成从国家到村(社区)的6级服务中心(站)60多万个,成为完成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信息采集、常态化开展建档立卡的“毛细血管”。考虑到村(社区)层级基本信息采集阶段依托互联网的现实情况,为了从源头上避免失泄密,该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照采集表逐项研究,确保不收集敏感信息。同时,他们进一步按照管理权限压实保密责任,明确“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并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分级分时段查询权限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工作信息保密管理,部保密办着手研究制定专门的工作秘密事项范围。他们依据相关规定,紧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在与各部门各单位反复研究讨论、征求意见后,最终形成了《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工作秘密事项范围》,并于2020年10月正式印发,其中对退役军人和其他服务对象个人信息及相关汇总信息如何管理进行明确。随着这项工作的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部也成为中央国家机关中,率先完成工作秘密事项范围制定工作的单位之一,并在相关专题会议上进行经验介绍。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如今,退役军人事务部保密工作的“四梁八柱”已搭建牢固,并对中心工作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下一步,退役军人工作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高扬风帆、破浪远航,部保密工作也将紧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进程,积极防范化解重大失泄密风险,进一步加固保密防线,推动新时代保密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