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军休干部口述历史系列展播 | 我为国防修“天眼”

发布日期:2022-01-19 16:42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方永刚,四级军士长,中共党员,浙江省金华市人,1965年6月出生,1982年10月入伍,1999年10月退休,现为浙江省金华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军休干部。荣获第四届“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点击播放视频


1983年,结束为期一年的雷达侦察技术训练,我来到台州大陈下岛进行“实战”。这个东海岛屿离大陆有52公里,岛上荒无人烟,除了荒草和石头,就只剩下驻扎的士兵和呼啸的海风。雷达站就像是祖国的眼睛,敌军势力的一举一动都要靠我们来侦察记录。

驻守生活很艰苦,物资也很匮乏,买菜要坐船到椒江买,一趟来回就是一天。如果遇到台风季节,还会出现食物短缺的情况。没吃的我们就熬一熬,等台风过去就好了。任务也不轻松,我们一直处在战备状态,大家轮班执行任务,每天都会发现很多情况,随时记录并及时上报。

在海岛上待了将近三年后,我被调往海拔高达一千多米的雁荡山。

作为一名雷达修理技师,我的主要任务是保养和修理雷达装备。一年365天,天天要保养,每周每月还要进行大的检查保养。刚开始面对雷达故障的时候,我感到很大的压力。平时有些小故障,处理起来比较容易。但有时候也会出大毛病,甚至是以前从来没有碰到过的问题,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修理起来很费劲。故障严重的时候,甚至不得不停机一段时间。

这样不行!必须攻克这些难题!我开始查阅雷达修理与排除故障的专业书籍,学习各种故障情况和修理方法,下定决心成为一名过硬的技术能手,解决各种雷达故障。我在海军雷达侦察类大比武中连续三年获得雷达操作一级技术能手,并且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带出不少雷达修理技术骨干。

1991年1月7日,天气很冷,整个山顶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地上都冻结实了,滑得很。我刚刚申请到探亲假,心里很是兴奋,也很紧张。已经一年没有回家了,想着过几天就能看到父母,我心里很期待。但是,我也担心山上的雷达装备在春节期间出故障不能正常运转。出于这个考虑,我爬上雷达装备,进行检查,想要解决完所有问题后再回家。

记不清当时是怎么回事,应该是地太滑了。我从很高的阶梯上摔了下来,无法动弹,脑子里一片空白,晕了过去。

万幸的是,当时有战友发现这一情况,及时把我送往118医院进行救治。经过检查,我的右股股关节骨折,住院六个月,伤还是没治好,关节都已坏死,最后只能对髋关节进行假体置换。一到阴雨天气,这个旧伤就会胀痛。

出院后,我拿到一本“二级乙等”残疾军人证。部队领导很照顾我,让我转业安置到地方工作或休养。但我们很缺少技术人才,留下来,还能再带出几批技术骨干。我决定继续留在雁荡山顶,投入到战备值班工作之中……

(厅军休处供稿,口述/方永刚,记录整理/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