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 | 75岁老兵褚大爷“最美一跃”救了一条人命

发布日期:2022-01-18 09:19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褚荣伦,1968年7月入党,杭州市余杭区退役老兵、仓前街道高桥村人。2022年1月4日上午,75岁高龄的褚荣伦大爷,不顾自身安危,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救起在河边洗工具时不慎落水的大妈。

这天上午,褚大爷吃完早饭后在自家农地里除草施肥,忽然听到小河方向传来了“救命呀!救命呀!”的呼喊声。他二话没说,丢下锄头,迅速向小河方向奔去。临近河边,只见一位大妈在河中央挣扎,而且越滑越远,面临下沉的危险。褚大爷看到此情景,急中生智,扯了河边篱笆上的竹梢想把大妈给拉上来,可是尝试几次,大妈始终都抓不到竹梢。眼看大妈就要沉下去了,在这危急关头,褚大爷忘记河水的冰冷、自己的高龄,顾不上自身安危,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赶紧救人,迅速跳入齐胸的河水中,将竹梢再次伸向大妈,大妈看到竹梢靠近,便一把抓住,褚大爷用力拉着竹梢,这才将大妈拖至岸边并扶上了岸。此时,褚大爷已经全身湿透,冻得瑟瑟发抖,想的还是先把大妈送回家,然后自己再回家换衣服。换衣服的时候才发现,新买不久的智能手机已经浸水,无法开机了。虽然心疼,但褚大爷还是微笑着对站在一旁埋怨的老伴说:“手机是有价的,而人的生命是无价的,作为一个50年党龄的老党员和退役军人,这点损失算不了什么,值!”

后来了解到,被救大妈是河南人,今年55岁,租住在邻家。当天,她在地里干完活回来后去河边洗手、洗工具,不慎落入河中,幸亏碰上褚大爷,才能幸免于难。

仓前街道高桥村在了解到此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进行慰问,并询问相关具体情况。对褚大爷的行为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褚大爷身上得到完美诠释,希望褚大爷续保持和发扬见义勇为精神,也呼吁广大退役军人向褚大爷看齐,更好为人民服务。

    (余杭区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