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他为2728名烈士“守陵”,帮25名烈士“回家”

发布日期:2022-01-12 09:16 信息来源:中国军网 浏览次数:

“青年有志,宁承先烈护疆土报祖国;终古不渝,甘为英雄守墓园荣梨乡。”这对联是退伍军人、山东省莱阳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张术河人生的真实写照。

舍小家顾大家,无怨无悔进行陵园建设

1984年,张术河从部队转业回乡。1993年,他被调到莱阳市革命烈士陵园工作。

莱阳市革命烈士陵园总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安葬烈士2728名,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全靠张术河一人。刚开始“守陵”,他承受着精神恐惧和心理压力,但一想到长眠在烈士陵园的革命先烈,他的内心开始坚定起来。正是凭借着这种信念,张术河说服了家人,放弃城里舒服的居住条件,一家三口搬到陵园园区居住,常年与烈士为伴。

微信图片_20220111155339.png

为了解决园区卫生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张术河每天早晨天不亮就拿着工具开始扫园区、拔杂草、修树枝、擦石碑。为了杜绝火灾隐患的发生,每天工作结束后,他都到陵园内外巡逻检查,深夜还要进行二次巡查。为了美化陵园园区环境,保持陵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标准,张术河多方筹措资金对烈士陵园进行美化、绿化、道路硬化,先后种植松柏、竹子、龙槐等树木8000多株,冬青、菊花、迎春花、月季花等花草1万余株,铺设草坪1000余平米。

微信图片_20220111155403.png

一年365天,张术河几乎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日,工作二十多年来也很少能和父母一起过春节,共享天伦之乐。每当有人问及是什么支撑他一直坚守烈士陵园时,张术河总是说:“没有这些烈士,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守好烈士的英灵,是一名退伍老兵应尽的职责。”在他的努力下,如今陵园内外环境焕然一新,整齐划一,绿树成荫,陵园建设步入了园林化、公园化轨道。

关爱未成年人,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烈士陵园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深深地感受到,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抓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

针对青少年思想活跃、可塑性强的特点,张术河充分利用革命烈士纪念活动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纪念日,以及小学生入少先队,中学生、大学生入团、入党、成人宣誓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邀请“全国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原济南军区72433部队莱阳第一干休所副师职离休干部吴权生老人,以及莱阳军休所的老干部,给青少年学生讲述革命烈士的战斗故事。在清明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期间无偿为学生们提供活动场地、音响器材,并从接待、导游、讲解、摄影等方面提供系列优质服务。多年来,陵园先后接待青少年30多万人次,无偿讲解150场次,使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有声有色、丰富多彩,成功激发了青少年矢志报国的使命感和敢为人先的进取意识。

2020年清明节期间,因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祭扫人员在烈士陵园周边大量聚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烈士陵园实施了临时性闭园措施,开展网上祭祀活动。张术河带领全体工作人员为陵园内的2728座烈士墓碑逐一擦拭,对烈士墓区进行卫生清扫。

微信图片_20220111155408.png

热心提供帮助,圆烈士家属寻亲梦

陵园内各位烈士的名字都被张术河牢牢记在心里,但在多年工作中他发现,有亲属祭祀的烈士竟不到40位,从此,张术河便萌生了要帮助园区烈士找家人的想法。

为寻找1951年10月在抗美援朝中负伤回国(莱阳)治疗的父亲宁致祥,四川成都的宁交龙三次到莱阳,张术河三次陪同并帮助他到莱阳干休所、145医院、沐浴店镇鹤山后村了解情况,帮助查找。最后得知,宁致祥负伤回国后,因伤口感染,医治无效不幸牺牲。当时葬在沐浴店镇鹤山后村,后来随着莱阳驻军145医院搬迁,宁致祥烈士的骨灰迁葬到了烈士陵园内。

为了能熟悉每一名烈士的生平经历、所在部队、参加战役等基本情况,张术河利用业余时间,刻苦研读,大量走访知情人员,翻阅了《莱阳市革命烈士英名录》《民政志》等烈士史册。二十多年来,张术河先后帮助25名烈士亲属圆了寻亲梦。

微信图片_20220111155412.png

如今,张术河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二十八年。二十八年的默默付出,二十八年的无私奉献,张术河赢得了妻儿的理解和社会的尊重。每每想到长眠于地下的烈士英灵,面对漫山的苍松翠柏,他内心深处总会油然升起一股自豪感。他说:“身上的军装虽然脱了,但心里的军装要穿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