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全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验收考核工作专项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1-09-22 08:5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9月16日至18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杭州举办全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验收考核工作专项部署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登尚出席并讲话,各设区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及参与交叉验收考核的工作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双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分析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短板,部署今年验收考核工作任务。金登尚指出,今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关于推进“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的意见》,根据省委袁家军书记“再接再厉,持续改进”的批示要求,大力开展“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年”活动,统筹做好全国“示范型”和红色服务站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2万余个服务中心(站)申报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打造100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并下达2000个以上的“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计划。

金登尚强调,验收考核工作要按照“成熟一个、命名一个”的原则进行,把考核重点放在功能作用发挥上,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坚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各地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省考市、市考镇、县考村”的办法,做到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要做好结合,统筹做好全国“示范型”验收工作,坚持好中选优,打造品牌。要拓展内容,全面督查,重点关注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任务清单、“轮值站长”等工作落实情况。

金登尚要求,要把“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作为加强退役军人工作,推进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促进全省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国第一方阵中争先进位。要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坚持开放理念,推动“轮值站长”等制度从“墙上”落到“地上”,加快信息化建设,创新服务方式和载体,提升广大服务对象的获得感。要在推动“枫桥经验”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基层服务站的感知功能,及时发现、妥善处置有关情况,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要在发挥退役军人作用上下功夫,积极培育“兵支书”,打造“之江老兵”志愿服务品牌,激励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会议通报了全国“示范型”服务站视频抽查情况,对验收考核工作进行部署培训,并组织各市联络员、验收考核人员赴杭州市余杭区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实地模拟验收考核。

厅思想权益处和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省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