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落实

发布日期:2021-09-18 08:26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兴县、嘉兴经开区、瑞安市、德清县、金华市金东区、景宁县等地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太感谢你们了!还专程上门给我送上这枚纪念章,圆了我的梦。”9月16日,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维康,党组成员梅金成来到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席洪发家中,为席老戴上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并送上中秋慰问品。据悉,早在今年3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待一位白发老爷爷,他叫席洪发,1933年生,小浦镇小浦村人,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在纪念章申报时,席老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期申报。闻此情况后,局领导高度重视,派出专人对接落实,及时查阅档案材料,核实相关身份信息,并将情况上报县、市、省级有关部门,9月10日,专门到省人社厅领回一枚珍贵的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佩戴上纪念章的席老开心的合不拢嘴,并动情地说:“感谢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人虽然老了,但抗美援朝精神永远铭记在心,鼓舞着我们奋进前进,一定要把中华民族伟大抗战精神宣传好、弘扬好、继承好。”

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百妙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接到社区退役军人王阿姨儿子打来电话,“太感谢你们了,我们都在外地平时照顾不到爸妈,有你们的帮忙照料,尤其是这次手术后复诊,如果没有你们,我爸妈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太谢谢你们了!”原来,退役军人王阿姨夫妇单独居住在百妙社区,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较为繁忙无人照料。服务站工作人员在与王阿姨日常联系中了解到王阿姨在本月初进行一次大手术,近期需要复诊。王阿姨的老伴患有眼疾行动不便,为了更好帮助王阿姨夫妇,服务站主动帮忙联系社区居家养老的专业工作人员,从挂号看病,到抽血化验做核酸检测,再到入院化疗打点滴。整个过程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努力打消老人因入院而产生的紧张和不适感。了解到王阿姨后续还需要做6次化疗,服务站工作人员表示将持续做好相关保障服务。此外,考虑到王阿姨夫妇日常生活中就餐的不便,服务站还及时为他们申请了助餐服务,让他们能安心吃上饭菜。

“这里的条件很好,工作人员热情周到,既可以和战友住在一起,聊聊天、解解闷,还能重温当兵时的集体生活。”近日,刚刚入住瑞安市椿•康悦养老服务中心的带病回乡退伍军人陈元双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边高兴地说。近年来,瑞安市加快推进社会化优抚服务,通过购买服务、志愿服务、慈善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解难事办好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采用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全市范围内条件较好的20家养老机构进行两轮筛选,最后确定椿•康悦养老服务中心为优抚对象的养老场所。该养老服务中心除为优抚对象提供基本的饮食、住房和生活用品外,还会提供护理、学习、娱乐和参观出游等多项贴心服务,让入住的老兵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温暖,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德清县在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指导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依法履行国防义的责任感和主动意识,形成关心国防、参与国防、建设国防的良好局面。该县钟管、雷甸、阜溪等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走进德清五中、雷甸小学西点分校、三桥小学等学校开展“国防教育进课堂”专题宣讲活动;洛舍、禹越等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各村(社)退役军人、轮值站长开展《铭记九一八》观影、《国防法》学习等活动。新市等镇(街道)在广场、车站等场所利用大屏幕、横幅做好宣传活动,为在校学生、退役军人、党员以及周边群众树立“居安思危”的国防观念 ,增强自身使命感、责任感和坚决保卫祖国的坚强信念。

金华市金义新区(金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工作人员走进驻金某部,开展政策宣讲,为700余名即将退役的士兵宣讲相关政策,受到官兵们的一致好评。活动现场,宣讲人员向官兵们宣讲《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围绕退役军人关心的退役报到、就业创业、学历提升等方面进行政策解读,同时还针对部分官兵较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部队官兵表示,此次活动非常及时、十分必要,讲解内容切合实际,极具针对性和实用性,为我们退役后找准自身定位、合理选择就业方式增强了信心。

景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持续深化“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活动,在县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组织为现役义务兵父母等开展免费体检工作。在完成前期广泛宣传,统计体检对象,制定体检方案,联系对接医院等基础上,今年参加体检共有201人。、下步,将继续关心关爱现役义务兵父母的身体健康,鼓励现役军人在部队安心服役,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