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退役季 | 持续做好迎老兵送新兵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6 16:04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连日来,温州市洞头区、义乌市、庆元县、海宁市、青田县、嘉兴市南湖区和海盐县等地采取多种方式欢迎退役军人光荣返乡,欢送准新兵从军报国。

温州市洞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同区征兵办公室、东屏街道、区双拥志愿者协会承办的“赓续海霞精神、铸就为国忠魂”——秋季新兵入伍前“炼兵”系列活动在东屏街道如期开展,通过打好“住海霞营地”“练连队实操”“听老兵讲课”“吃忆苦思甜饭”四套组合拳,引导新兵弘扬海霞精神,全面提升道德修养和军事素养,营造参军拥军氛围。住海霞营地,扣好新兵入伍的“第一颗纽扣”。27名即将入伍的新兵走进女子民兵连,开展为期15天的军事训练,通过住海霞营、穿迷彩服、过军事日,接受海霞精神熏陶,坚定为国效忠初心。练好连队实操,让奔赴军营步伐更加有力。迅速穿戴装具,整理背囊,领取装备,按照预定方案在操场集结完毕......老兵们娴熟得为入伍新兵演练部队集结。随后,实地观摩官兵生活区、学习区,体验叠被子、收拾寝室等连队日常内务工作,有效提高了参军入伍后的适应能力。听老兵讲故事,在峥嵘岁月中感受英雄力量。在东屏街道寮顶村军事文化园,优秀退役军人王进招向新兵们讲述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亲身经历。近年来,东屏街道积极推出“老兵故事会”等载体深受欢迎,在全社会营造学习英雄榜样的浓厚氛围,形成军民鱼水相依的拥军局面。吃忆苦思甜饭,背上行囊勇踏新的征程。听完老兵王进招的讲课,新兵们赴军事文化园炊事餐厅吃忆苦思甜饭,用简朴的洞头咸饭代替传统的午餐,让新兵们在“忆苦思甜”中追忆艰苦岁月,学习老一辈的优良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在接下来的军营生活中勇创佳绩。

义乌市2021年度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会暨专场就业推介会在市委党校举行。会议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万里城主持,市委常委朱有清、人武部政委田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国成出席欢迎会。各镇街退役军人事务分管领导、服务站负责人,2021年退役士兵及5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会上,市人武部政委田亮欢迎战士光荣返乡。退役士兵龚清强代表广大退役军人表态,创业典型代表义乌跨界园董事长龚建卫分享了创业经历,市委常委朱有清寄语退役军人要永葆军人本色,在义乌这片充满希望的广袤热土上成就自己人生的辉煌事业。随后,全体退役士兵参加专场就业推介会,赵龙集团、兴业银行等5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展,提供包括人事经理、体系工程师、直播运营等1385个职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84人。

庆元县组织开展2021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招聘会暨廉政教育活动,帮助返乡退役军人尽快转换角色,提升就业创业质量,同时将清廉教育作为退役军人返乡“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助力退役军人更加顺利踏上人生新征程。活动从《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红色庆元党史学习、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当前社会就业创业形势等多方面做专题介绍,帮助退役士兵准确理解法规政策,引导退役士兵尽快转换角色找准定位,合理把握就业预期与就业现状的平衡。活动现场,9家企业为退役军人推出10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余人。随后,组织大家走进县内优秀军创企业—浙江万硕工贸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吴昌明向大家分享了自己退役创业经历。在参观同心退役军人服务联盟过程中,县退役老兵、书法爱好者向返乡退役军人赠送廉政字画。

海宁市举行2021年度退役士兵返乡欢迎大会暨适应性培训开班仪式,欢迎退役士兵光荣返乡。在欢迎大会上,全体人员奏唱国歌和军歌,副市长徐洪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退役士兵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为他们退役返乡表示热烈欢迎。“最美兵支书”代表陈伟、“最美创业老兵”代表陈连星,2021年度退役士兵代表周立晨依次上台发言。会后,举行适应性培训开班仪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宓肖明提出具体要求。据悉,本次培训为期3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为参训退役士兵准备“开学第一课”——包括烈士陵园党史学习教育、技能指导、教育培训基地参观、现场就业推介等,助力退役士兵了解就业形势、明确职业方向、转变就业观念。

青田县举行2021年退役军人光荣返乡欢迎仪式暨就业专场招聘会。县人武部部长郑广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应苏伟,县人社局副局长孙一栋、2021年退役军人及相关部门参会。退役士兵代表赖奎林说出“广大退役军人将斗志不减、标准不降,作风不散,永葆军人本色”的心声,退役军人典型邹照凡分享自己退役后的就业经历,郑广军进行致辞并向光荣退役的战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仪式结束,退役军人们来到县人武部参加专场招聘会,青田县公安局、意尔康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参会,提供了10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达成求职意向20余人。

嘉兴市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新兵训练基地开展“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新兵入伍专题讲座,邀请嘉兴市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南湖区“红色老兵”讲师团裘兴荣为70余名准新兵授课,切实做好役前教育,扣好思想纽扣。课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为准新兵们解读相关优待安置政策,重点介绍优待金、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教育优惠等内容,为新兵们做好政策解读,鼓励其安心服役,积极建功新时代。

海盐县望海街道“老兵战队”为兴隆村7位退役军人举办欢迎仪式。活动中,大家一起观看《老兵永远跟党走》视频,开展党史知识抢答赛、观看红色文艺演出,并共同学习“海盐老兵码”使用方法。据悉,“老兵战队”都是由退役军人组成,自成立以来,一直站在守护辖区平安、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线,这支50多人的团队,始终把真诚奉献给辖区居民,用一片赤诚心,诠释爱乡情。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