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通城 “通通优”

发布日期:2021-09-15 14:47 信息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2021年08期 浏览次数:

南通,地处黄海之滨、长江之畔,是兵员大市、安置大市,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29万人,居江苏省首位。在长期武装斗争和建设发展中,南通牢固建立了亲如鱼水的军政军民关系,形成了“通通优”拥军服务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新时代双拥发展之路。

一张卡,尽享尊崇

一大早,通州区刘桥镇工商银行大厅就排成长队,退役军人们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按序核对信息、领卡、激活。退役军人丁跃进一边签字一边笑着说:“这张卡片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张优待卡,更是社会对老兵身份的认可。过两天我就带孙子到处走走看看,等他长大了,也动员他参军入伍。”

今年以来,南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具有身份识别功能、叠加多重优待服务的“通通优”拥军卡项目。全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持卡,除了公交出行“通通免”、国有景区“通通游”之外,还尊享餐饮、商场、超市、洗车、加油等400多家商户专属优惠活动“通通享”和军人专属普惠金融服务“通通有”。

南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介绍:“经过预估测算,平均每人每年可享受的优惠幅度在1000元左右,财政和金融机构每年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贴息让利将近3000万元。”

为了让“拥军卡”早日送达每个对象手中,服务站和银行网点联合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细致的统计,每个社区都落实专人跟踪服务。“天气热,社区怕我们跑,主动上门服务,核对一下信息、签个字、拍个照,简单又快捷。”家住文峰街道的90岁老兵李元升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就完成了“通通优”拥军卡现场办理、现场激活:“现在日子好了,退休工资根本就花不完。到了我这个岁数,能享受多少优惠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党和政府还记得我这个老兵。”

双选择,“三后”无忧

又是一年退役安置季,南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心系驻地官兵,主动上门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提前为驻地官兵详细解答接收安置、家属随军随调安置和子女入学等政策和流程。

近年来,南通探索形成“双向选择、竞争选拔、积分选岗”军转安置模式,四年来接收安置军转干部1181名,435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得到妥善安置;接收退役士兵9000多名,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77场,提供优质岗位30843个,促进高质量就业3387人。

军属安置同样采取“两条腿走路”,南通在全省率先出台随军家属就业和社会保障办法,形成以岗位安置为主,货币化安置为辅的安置模式。随军家属印颖由于家庭原因,最初选择货币化安置,随着子女逐渐长大,今年初她提出就业意愿,市双拥办立即积极推荐岗位,她最终成功应聘新城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三年来,南通推荐随军家属就业67人,为49名申请自谋职业的随军家属发放货币安置金近400万元,实现随军家属年度安置率100%。

驻武汉某部队南通籍现役军人邱大海得知孩子就近上学后,开学前专程请假回乡送上锦旗。作为著名的“教育之乡”,南通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现役军人子女中小学无条件、无差别就近就便择校,四年来协调197名军人子女入学,105名军人子女享受中考加分。

三网络,服务暖心

改革开放初期,南通在全国首创“军人家庭服务中心”。进入新时代,南通在基层社区(村)和企事业单位纷纷建立“拥军服务岗”,形成了共建拥军、基层拥军、社会拥军三张拥军服务网络,努力将暖心贴心服务送到每一位优抚对象心坎上。

6月3日,南通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局机关退役军人和青年干部代表,前往驻地某部开展“军营一日”活动。南通实 施“百对军地支部共建”活动以来,连续12年近百家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与驻地部队签订共建协议,各级党员干部更是连续18年实施“爱心献功臣活动”,结对帮扶近6000名优抚对象。

家住海门区的唐威参军后,家里只剩下其母亲一人。为了让唐威安心建功军营,每到农忙时节,驻地部队“迷彩服”和退役军人“红马甲”总会准时上门共同帮助抢收抢种。近年来,南通市依托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10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退役军人之家”,组建退役军人“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2000多支,先后有6万多名退役军人参加政策宣讲、关爱帮扶、抢险救灾、健康医疗、纠纷调解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观影理发五折、培训健身八一折、餐饮折后再减……走在南通核心商业区“星湖街区双拥示范街”,全长1000米的街区两侧商铺均悬挂了“双拥示范单位”铜牌,每年有近9000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到街区消费,享受减免优惠金额50多万元。历年拥军优属服务月期间,全市更有1000多家大型商贸企业联合推出针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专享服务举措。

如何让全市现役军人、驻军官兵、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更好地享受衣食住行和精神文化物质各方面“通通”覆盖的优先优惠优待服务?南通市双拥办负责人表示:“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只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问题,就一定能让‘通通优’绽放更绚丽的光彩。”

极速截图202109131649.png

退役军人展示领到的“通通优”拥军卡(陈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