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功章的另一半

发布日期:2021-09-13 10:09 信息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2021年08期 浏览次数:

“锣鼓队到啦!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听到楼下有人喊了一声,我赶紧趴在窗户上朝外望去:只见有十几位身着红衣的老太太腰间架着锣鼓,前面带队的手里捧着喜报和大红色的信封……

“右手敬军礼,左手牵着你。”军嫂,虽不是祖国的钢铁长城,却是长城最坚实的后盾。有人说:嫁给军人就等于嫁给国家。为了爱和信念,她们以一份执着和柔情面对生活的酸甜苦辣,承受着与爱人的聚少离多。“你用青春守住军营,我用青春守住你!”她们就像那橡树旁的木棉,以树的形象与军人站在一起,共享风雷霹雳、流岚虹霓……在成为军嫂的那一刻起,她们就注定会书写一篇篇别样的人生故事。

几天前,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政府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说我丈夫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区政府和武装部要敲锣打鼓给家里送喜报。

“真的?”当时,我惊喜得有点难以置信。

我叫梅媛,曾是一位舞蹈老师,我的丈夫是武警湖北总队襄阳支队某大队教导员刘晓。

2010年的一个下午,我们相识在一场军地文艺联欢会上,那时的我是一名舞蹈队员,而他是部队里的宣传干事。他无意间用镜头拍下了我的样子,那一刻,他就感觉到,我就是他要找的人……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从相识、相知到相爱的恋爱长跑,我也渐渐“军味十足”。

2012年4月,我们幸福地走到了一起,而我也正式挂上了“军嫂”的头衔。

作为军嫂,婚后的生活,有各种各样的“酸甜苦辣”,但我懂得如何去经营婚后的生活,用实际行动去支持丈夫的工作。我们的相识来源于摄影,婚后受到丈夫的熏陶,我也逐渐爱上了摄影。

虽然他不在身边,但我并不觉得孤单,每次看到镜头下我和他的点滴美好时光,我就会觉得自己是很幸福的军嫂。不仅如此,如今,每当我到丈夫单位时,都会用手中的相机记录基层官兵的日常生活,也记录丈夫那忙碌的高大身影。

“嫂子来啦!嫂子,这次来准备教我们什么舞蹈呢?”战士们问道。“今天,我教你们《火红的萨日朗》,之前网络上很火的一个舞蹈,你们喜欢吗?”我问道。“喜欢,喜欢!”战士们已经迫不及待想学了。每次我来到部队探望丈夫,都会给战士们上舞蹈课。

我爱军人,爱丈夫,也深知军嫂的责任。

2015年8月,婆婆因患脊髓性颈椎病需要住院治疗专人照顾。考虑到丈夫工作的艰辛和不易,我毅然辞职扛起了家里的重担,一边端水喂药、洗衣擦背,伺候着病榻上的婆婆,一边带着一个3岁多的孩子,还要兼顾公公婆婆的家务事,家里、医院、幼儿园到处跑。

慢慢地,我养成了很多“习惯”:习惯了一个人买菜做饭带孩子,习惯了丈夫长期不回家,习惯了一个人深更半夜背着孩子上医院……我既当娘又当爹,但从不向丈夫抱怨。

生活中的我热爱健身,每天都会坚持在小区跑步。我常说:“军人,练兵备战是天职,而作为军嫂,我也要加强锻炼,这样才能更好地守护大后方。”

政府要来送喜报,前一天晚上,我兴奋地连夜打扫卫生,将房间里里外外收拾得一尘不染,把婚纱照认认真真地摆放好。到了夜里12点,我还在各个房间里“巡逻”,查漏补缺。丈夫打电话来,知道我还在家里忙,便劝我:“家里平时就很干净,没必要打扫啦,快休息吧。”我说:“那不行,这么重要的时刻,我要以最好的状态去迎接。”

喜庆的锣鼓声由远及近,将我的思绪拉了回来。送喜报的人群已经浩浩荡荡地到了楼下,我赶紧开门迎接。

“恭喜你,刘晓的家属。你丈夫立功离不开你的支持,希望以后继续支持丈夫建功军营!”从领导手里接过喜报,在大家祝福与羡慕的目光中,平时谈吐自然的我,竟然一时语塞,只是一个劲儿地说:“谢谢,谢谢!好的,好的。”

那一刻,我内心充满了自豪感,也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属于军嫂的这一份荣耀。

我深知,军嫂这条路还很长,而我将不忘初心,一直向前。 

IMG_0967.JPG

军嫂梅媛与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