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走向深入

发布日期:2021-09-13 16:14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波市、杭州市上城区、温州市洞头区、湖州市吴兴区、丽水市莲都区、泰顺县、建德市等地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300余名师生一同聆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英烈事迹宣讲团带来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黎明前涅槃,浴火中重生》《用生命谱写忠诚的“潜伏者”》《生命铸弓,信仰作弦——裘古怀之歌》《百年英雄,世纪赞歌》……在宣讲员慷慨激昂、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大家仿佛穿越时空,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同学们纷纷表示,革命先烈们对革命理想坚定不移的信念信仰和对革命事业宁死不屈的忠诚值得吾辈学习。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更要经历风雨、不断磨砺意志,肩负历史使命,扛起时代重任。

杭州市上城区组织全区退役军人开展“一颗红星跟党走”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发挥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作用,设计学习宣传栏,打造“学史自习室”,建立每周“知史学习日”、每月“请进来走上台”等学习制度,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党员全员参加,分享心得体会。开展“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参观见学主题活动,整合笕桥抗战纪念馆、小营巷等辖区红色资源设立现场教学点,分批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参观见学党史学习教育200余场,营造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的浓厚氛围。在赓续“红色根脉”中发扬作风,发挥“老兵戎讲团”红色资源优势,邀请退役军人和离休干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为领导干部、青少年、群众分享入党初心故事。并开展“庆八一·崇军荣光我来说”直播活动,邀请抗美援朝及抗战老兵宣讲党史,当天播放量破30万人次。联合区委党史研究室推出微信朋友圈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参与答题人数达6万余人,征集展现退役军人在党领导下奋进新时代良好精神风貌的诗歌、文章、摄影、绘画、书法等作品50余幅,激发广大退役军人一心向党、顽强奋斗的优良作风。在做实“我为老兵办实事”中展现担当,高效完成全省享受抚恤补助待遇的1286名优抚对象年度确认试点任务,为483名残疾退役军人办证送证上门,为53名优抚对象申请安装假肢矫形器配送辅助器具。与建行杭州支行签订拥军优抚合作协议,设立“崇军志愿服务点”2017家,打造全市首批8家“崇军志愿服务示范街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干担当。

温州市洞头区“喜迎国庆、情暖老兵”活动暨第三届老兵趣味运动会在区亦家康养中心燃情开赛。全区50余名优抚对象积极参与。此次趣味运动会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共设置百发百中、穿越火线、军心接力、重走长征路4个趣味竞技项目,经过激烈角逐,“陆军”“海军”“火箭军”和“空军队”分获前4名。期间,区人民法院开展“小度来普法之《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提问;亦家康养中心负责人带领大家参观区退役军人康养基地,并详细介绍优待措施;浙江泽商律师事务所田英英律师为大家解读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活动过程中,“百岛老兵”志愿服务联盟,双拥志愿者协会等开展志愿服务,看望慰问部分困难退役老兵。

丽水市莲都区军休所通过手把手、心贴心方式,教会军休干部使用APP,贴心服务收获好评,“浙军休”APP注册率已达到100%。通过对接丽水市卫健局智慧医疗平台,分别赋予绿、蓝、黄、橙、红五色,对军休干部的身体健康进行评估,提升精细服务管理的水平。对身体硬朗、不能熟练操作智能手机的军休干部,组织集中培训,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使他们掌握“浙军休”APP操作使用技能。对年纪大、行动不便的军休干部,派专人上门服务,为他们安装“浙军休”APP软件,并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培训。同时,通过他们的子女帮助年老军休干部操作使用“浙军休”APP。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坚持线上线下统筹推进,充实完善平台版块内容,满足军休干部多样化需求。

湖州市吴兴区龙泉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辖区内退役军人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当天一大早,“轮值站长”和退役老兵们便发动身边战友和居民们在服务站前排起长长的队伍。依次郑重将准备好的善款投入募捐箱中。退役军人陈子水表示:“能为社会出一份力、做出一点贡献,我们感到很自豪。”据悉,本次活动所得善款将交由区慈善总会,为该区打造“无差别城乡”贡献老兵力量。

泰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党员与“泰顺老兵”志愿服务队一行到泗溪镇企石村、筠竹坑村、祥和村开展“红色之家”党建联盟联席会议暨“汇聚先锋力量•共建幸福家园”主题党日活动,详细了解结对村发展情况及村党支部建设情况,重点围绕村建设目标及需求,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局职能实际,共同谋划发展思路,提出帮扶举措。会后,组织全体党员分为3个小组到各结对村开展村容村貌整治、义剪义诊、反诈骗宣传活动,得到广大村民的交口称赞。

建德市寿昌镇寿昌幼儿园南浦园区邀请曾参加中越边界自卫还击战的参战老兵谭文武为小朋友们讲战争故事,希望小朋友们能继承发扬红色革命精神,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积极践行勤俭节约传统。在谭爷爷的感召下,小朋友们表示将爱惜粮食,好好吃饭,践行光盘行动。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