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灿都” 退役军人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9-13 16:12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预计将于9月13日下午穿过舟山群岛,之后在杭州湾至长江口一带回旋少动。闻令后,全省退役军人严阵以待,积极准备救援装备,随时准备投入到抗台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军人本色。

在乐清市,全市多支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部门,以最强阵仗做好防御台风各项措施,牢牢守住“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初心,坚决打赢防御台风“灿都”攻坚战。9月12日,虹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镇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在辖区内开展防风巡察以及隐患排查行动,退役军人志愿者们还连夜对居民小区、危墙危房、低洼地带等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坚决排除各类隐患。柳市镇、北白象镇、蒲岐镇、城东街道等镇街退役军人志愿者们也闻令而动,积极协助所在辖区村社干部开展抗台防台工作,整理检查每个村社防台物资仓库内的抗台物资是否充足、完备;协助低洼地区和危险地区群众进行转移;对地质灾害点附近的工地进行动态巡查,做好工人安置转移,严防人员回流;保障道路安全,紧急撤下辖区内大型广告牌;及时做好备勤工作,备好抢修专用抽水泵、潜水泵,沙袋、防水挡板等各类抗台物资。全市25支镇(街)退役军人志愿者中队,5支社会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等应急救援力量均集结待命,全员备战,分布在各处基层一线,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立即奔赴抢险救灾一线。

在平阳县,昆阳镇退役军人志愿队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台风影响降到最小,及时召开会议,对抗台防汛工作进行具体安排。万全镇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退役军人志愿队自发集结,挨家挨户按照“安全码”和人员转移清单,逐个落实人员转移到位,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与此同时,退役军人志愿者们还协助避灾点工作人员核查转移人员体温、健康码、行程,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截至9月12日截至20时,转移人员1174人,其中避灾点安置234人。

在德清县,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持续逼近,全县部分地区出现强风及大到暴雨,县老兵服务队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前往交通要道、水利设施、困难家庭等,开展志愿服务,初步统计至12日深夜,出动老兵服务队成员310余人次,走访困难家庭90余户、巡查水利设施或交通要道120余处。

(综合三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