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勤学苦练 增强本领

发布日期:2021-09-10 09:06 信息来源:解放军报 浏览次数: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这既为广大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思想指南,又为年轻干部提高能力素质、担当时代重任指明了主要路径。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高度重视学习、善于进行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也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年轻干部只有认认真真学习、与时俱进学习、持之以恒学习,才能跟上时代潮流,才能担当历史重任。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过硬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实践中磨炼出来的。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只有主动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各种斗争中去,经受大风大浪考验,经受急事难事锻炼,才能练就过硬本领,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一支有战斗力的军队,必然是一支爱学习的军队。未来战争,已从每名官兵的书桌上打响。“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目前,我军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有了长足进步,读书学习的风气、备战研战的风气、担当任事的风气明显浓厚。但是,习主席指出的“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依然是军事斗争准备亟待征服的“拦路虎”,也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必须翻越的“火焰山”。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以实际行动回答好“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当前,人民军队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军官兵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增强本领恐慌意识,瞄准岗位职责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尤其是要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