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编撰“英雄谱”致敬百位革命老兵

发布日期:2021-07-08 08:36 信息来源:新华社 浏览次数:

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近日组织赠书仪式,为部分退役军人、学校师生、部队官兵以及党政机关职工代表赠送编撰的《致敬百位英雄》。这本书以现场采访、口述录音为蓝本,生动翔实地记录了百位老战士的英雄事迹,生动再现了革命老战士的战斗经历和崇高品质,让更多的人记住这些民族英雄。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辽宁作为众多战役的发生地,见证了无数老战士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慷慨壮歌、积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经信息采集,全省健在的老红军、老战士平均年龄90岁,最大的103岁,最小的也已85岁。

为记录保存红色记忆,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身边红色资源,今年以来,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挖掘红色资源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与辽宁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了编撰“英雄谱”活动,对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的老战士进行摸底调查、建档立卡,深入挖掘2923名健在立功受奖老战士英雄事迹,编印《辽宁省健在立功受奖革命老战士名册》,并采用文字记录、影音采集等方式,为全省立过战功的100位革命老战士著书立传。

“编写这本‘英雄谱’,每天我们都被这些老英雄的事迹感动着。他们每个人的亲身经历汇聚在一起,就是一部连接历史与现实的教科书。”《致敬百位英雄》主编关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向全社会推广这本红色书籍,使其成为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重要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