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百名“最美退役军人”、百家红色服务站云展播

发布日期:2021-07-28 16:40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一)百名“最美退役军人”云展播(59)


陈建如,男,1973年2月生,中共党员,湖州安吉人,1991年12月入伍,2010年10月转业。现任湖州市公安局织里分局轧村警务站站长。转业到公安后,创办首个“老兵驿站”,以“老兵组建、服务帮助老兵、服务群众”为宗旨,积极吸收成员、开展宣传活动、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培训就业,成为当地基层社会治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9年4月3日,时任省委书记车俊在调研时,称赞陈建如“老兵驿站”的工作是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健全基层治理功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典型。2018年荣获公安部一等功,2019年被评为浙江省“最美政法人”称号。

(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二)浙江省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 |  革命老区 红色海沿

——宁波市奉化区松岙镇海沿村退役军人服务站


宁波市奉化区松岙镇海沿村是该区最东端的一个沿海小村,奉化历史上第一位共产党员卓恺泽、浙江省第四任省委书记卓兰芳、黄浦军校四期学生裘古怀在这里诞生,这里也是宁波市成立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所在地,还是浙江省、宁波市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享有“革命老区——红色海沿”的美誉。

海沿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于2019年8月,共有51名退役军人、1名现役军人。2020年,服务站获评全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

服务站充分发挥老班长模范带头作用,在“兵支书” 李则龙带领下,开启“兵支书+”的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模式。推行“兵支书+红色党建”模式。突出“兰芳故里、红色海沿”的发展定位,依托卓兰芳烈士纪念馆这一红色平台,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每逢七一、八一等重要节日,退役军人都会身穿军装,为学生及游客们讲述革命故事,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经常赴松岙小学、中学等学校进行红色宣讲,传承弘扬红色精神、传递正能量。每年“八一”期间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让广大退役军人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党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和爱护,进一步激发广大退役军人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的热情。推行“兵支书+志愿服务”模式。在全区建立首支村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村里急难险重工作需要时,服务队都主动冲锋在前,积极完成各项任务。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期间,面对村里人口多、区域面积大的实际情况,村中10余位退役军人志愿者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充分展现退役军人的担当和作风。推行“兵支书+轮值站长”模式。积极践行“轮值站长”制度,有效解决村里退役军人服务阵地人气不足、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不强、尊崇感和个人价值体现不够等问题,基本实现精准服务退役军人的目标。目前,共计36人次参与“轮值站长”,服务退役军人366人次。

关联设施:卓兰芳烈士纪念馆

(省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