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生感到最自豪的事情,就是参军和入党

发布日期:2021-07-27 08:45 信息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2021年06期 浏览次数:

易晓东,女,1920年4月出生于湖北汉阳,现为湖南长沙市雨花军休所军休干部,今年已101周岁。原国防科技大学教授,专业技术五级,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党半个世纪以来,她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生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老军人、老同志崇高的革命情怀。她将一辈子心血奉献在我国电子技术教研工作,在计算机图形学理论方面具有精深广博的学术造诣,1956年主编《电子管讲义》教材并作为全国统编教材发行,1973年至1977年,出版《计算机显示》《信息显示和处理》等译文资料13册,为军队教学、科研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计算机图形学创始人之一。

01.png

1964年,易晓东在哈军工任教时留影

02.jpg

2020年,易晓东百岁生日照

上海解放时

她看到终生难忘的一幕

1920年4月,易晓东生于湖北汉阳,1947年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上海电信局工作。她的父亲易鼎新是著名的电气学家、教育家和爱国人士,为推动长沙和平解放做出过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后曾任湖南大学校长。

“上海临近解放时,您还在上海工作吗?”笔者的提问,打开易晓东记忆的匣子,老人娓娓道来:“那时候我还在上海电信部门工作,上海于1949年5月27日解放。”她说,当时,国民党政权政治腐败、经济崩溃,没有前途。垂死抵抗的国民党当局指令上海电信局在必要时炸毁电话电报设施。电信部门的地下党员和进步员工在上海党组织的领导下,不顾个人安危开展护厂斗争、保全通信设备,积极配合人民解放军进军上海。

“妈妈对共产党、对解放军的感情很深。以前她几次跟我讲,解放军即将解放上海时,老百姓经常听到从城外方向传来隆隆炮声。当时我只有1岁多,一听到炮声就会哭闹。1949年5月底的一天清晨,炮声突然停歇了,妈妈就在家中窗户边朝外面马路上张望。她看到了自己一生都无法忘怀的感人一幕:入城的解放军战士一个个露宿街头、和衣而眠,不扰一户百姓,不取市民一物。”易晓东73岁的儿子周一宇在一旁补充,上海人民第一次看到如此纪律严明的军队,无不肃然起敬,“解放军感动了大上海!”

在父亲的进步思想影响下,在好朋友地下党员的精神感染下,1952年,易晓东放弃南方城市舒适的生活环境,随丈夫周祖同一道去了北国冰城哈尔滨,投身新中国培养军事科技人才的摇篮“哈军工”的创建工作中。

将军感召

圆梦入党

“您当初为什么要入党?” 面对笔者的询问,易晓东深情地说道:“我见证和经历了新、旧社会两个时代,从一个穿旗袍的知识女性成长为一名穿军装的共产党员,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亲历亲见亲闻,让我决定一生跟党走、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这就是我的梦想和初心。”

“哈军工”建院初期,院长兼政委、院党委书记陈赓大将对知识分子在工作上高度信任、在生活上关怀备至。易晓东一家初到哈尔滨,只觉冰天雪地、寒风刺骨,加上旅途劳顿,全家人均感身体不适,两个年幼的孩子还发起烧来。正当她倍感焦虑时,陈赓带着工作人员专程来看望刚搬来的教授和家眷,像亲人一样叮嘱她该如何保暖、如何御寒,还走到孩子们的床前察看病情,详细询问治疗情况,嘱咐随行人员要多加照顾。

1953年春,时任湖南大学校长的易鼎新,受教育部之命主持学校的院校调整工作,因操劳过度突发心脏病与世长辞。那时由于教学工作紧张,她没能回去送别父亲最后一程,哀伤之情久久萦绕心间。

后来有一次在小礼堂开会前,陈赓院长走到她面前亲切地说:“前几天我在长沙开会,正值湖南大学为你父亲举行追悼大会,省政府程潜主席、省委金明书记都参加了追悼会,致了悼词。教育部、中南行政委员会也都发了唁电。你现在的心情我能理解,望你忍痛节哀,注意身体,继承父辈的遗志。”

“在我眼里,这位驰骋疆场的开国大将是那么高大伟岸,又是那么温厚谦和。从陈赓大将的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人格与爱国情怀,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富国强军的决心!”易晓东满怀敬意地说,正是在陈赓大将的感召下,自己的政治觉悟才能够得到那么快的提升,业务能力也才能够快速提高。

毕生奉献

三尺讲台

1978年,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正式成立,急需国防尖端技术人才。按照上级的安排,重新穿上军装的易晓东又从哈尔滨辗转到长沙,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从事计算机图形学、军事应用和人才培养的理论研究。

工作中,易晓东带领团队率先在全国引进和翻译了大量的外文资料,编写了“计算机显示软件原理与图形学”等教材,被多所高校选用。

1984年,已经64岁的易晓东仍在教育领域耕耘,因部队教育领域科技人才稀缺,她主动延迟退休,一直工作到69岁。易晓东说:“每当看到帮助过的教师和指导过的研究生在国防科技前沿取得成绩时,我都由衷感到欣慰和自豪。”

如今,尽管已是101岁高龄,易晓东仍然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党的事业发展,每晚收看《新闻联播》等电视节目。只要节目里出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易老就特别留意看、仔细听。子女们对这样一位坚定跟党走的妈妈充满了爱和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