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浙江省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 | 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发布日期:2021-07-21 16:24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1926年12月中旬,为策应北伐军入浙,金、衢、严三府总特派员张寅仲带领一批中共党员,以国民党省党部特派员、农工指导员身份,到衢州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发展革命力量。1927年1月下旬,在衢县的县学圣庙秘密成立衢州地区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衢县支部,有党员4名,吕雄任支部书记。2月,中共衢县支部改名为中共衢州独立支部,独立支部会议和领导核心成员活动场所在衢城棋杆巷6号周石华家,有了这个活动点,独立支部就有了开展活动的立足点,党组织的队伍逐步壮大起来。

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于2018年12月建立,辖区内有8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共有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1639人。2020年,服务站获评“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全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

感悟红色情怀,追忆革命精神。服务站大力弘扬红色精神,每年清明节前后,邀请老战士代表、烈士遗属后代到革命烈士纪念碑,与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共话红色故事,在烈士英雄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听英雄故事,谈学习体会,在感怀先辈革命精神中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今年6月,举行“迎百年学党史、砺初心谋幸福”宣讲PK赛,将党史故事宣讲与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紧密结合。

汲取红色力量,在基层治理中培育“排头兵”。组建“益向阳”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街道60个网格,120余名兼职网格员,为退役老兵提供就业、教育、政策咨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并在家庭矛调解盾、拆违现场维持秩序、项目征迁攻坚克难、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消防宣传、应急救援、疫情防控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典型示范引领,传承红色基因。服务站联合华夏银行推出“拥军卡”,目前有42家企业、商铺加入“拥军联盟”,切实为现、退役军人提供生活便利与优惠。退役军人罗亚洲、王同孝,被称为“救火英雄”,他们的救火事迹广为流传,被授予衢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首批“有礼之星”“义举之星”等荣誉称号,在衢州市引起强烈反响。

关联设施:中共衢县第一支部旧址、细菌战遗址

(省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