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7-20 15:26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舟山市、台州市、嘉兴经开区、丽水市莲都区、杭州市拱墅区和临安区、乐清市、诸暨市、遂昌县和海盐县等地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到位。

舟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学党史军史、悟初心使命”党史军史知识竞赛,来自市、县(区、功能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8支代表队24位选手参加。此次知识竞赛分“有问必答”“舍我其谁”“险中求胜”“现场互动”四个环节,设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种题型,竞赛题目涵盖党史、军史、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内容。经过三轮激烈角逐,局机关二支部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嵊泗县、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代表队分获二等奖,局机关一支部、普陀区和岱山县代表队分获三等奖。

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党史学习教育第12指导组有关同志列席参加。会议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等精神,并就如何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中走在前、当标兵、作表率展开探讨。

嘉兴经开区组织辖区内退役军人子女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活动。18名退役军人子女们参加为期两周的“经开小兵夏令营活动”,小兵们以国防教育、军事训练体验、党史学习等内容为主,添加安全自护、趣味手工、参观游学等课程,学习领悟红色精神。天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社区退役军人子女开展“永不消逝的电波”主题绘画活动,通过邀请退役军人子女观看纪录片、聆听革命先辈英雄故事、动手写电报、画电报机等方式,让军娃们学习党史。百妙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光明星”退役军人志愿队带领小朋友们开展“行走之礼”主题活动,辖区退役军人、小学生共计30余人参加,邀请辖区内2位退伍士兵担当教官,带着孩子们学习站军姿、喊口号等规定动作,让小朋友们感受部队纪律。

丽水市莲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党员干部前往老竹镇新屋村开展“沿着足迹学党史”互动教学“六个一”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清风阁内,大家认真倾听廉政教育讲解,学习王信、闾邱昕等一批廉洁奉公、为民奉献优秀事迹。在南乡革命纪念馆,党员干部重温南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真切体会革命先辈的伟大斗争精神。随后,观看纪录影片《烽火浙西南》《括苍烽火》,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上党课,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谋划推进下半年工作。

杭州市拱墅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迎百年、访百人、忆百年峥嵘岁月”活动。通过积极协调,6名退役军人接受了寻访实践团的走访活动,其中2名90岁的老兵冒着天气炎热,自发来到退役军人服务站接受采访。通过采访,大家一起重温了战火纷飞下的峥嵘岁月,也充分感受到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高贵精神品质。

杭州市临安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昌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志愿者在辖区内悬挂宣传横幅,向退役军人和其他居民发放无偿献血宣传资料,普及献血意义及献血者有哪些权利应受保护等知识,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无偿献血工作。此外,村级服务站站长及老兵志愿者发动村民积极踊跃报名无偿献血,目前已完成献血100余人,献血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

乐清市城南街道旭阳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带领辖区内退役老兵以及少先队员们参观革命历史及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英烈,追寻红色足迹,致敬先辈。少先队员们在参观过程中,既为革命烈士们不怕牺牲、为求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所感动;也为先烈们追求真理、带领中国贫苦人民走向独立自主的精神所鼓舞;更为长眠于温州的数千位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所激励,都表示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诸暨市、遂昌县和海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省委专题培训班有关精神,交流学习心得,反思自身不足,深入分析原因,落实整改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不断转化为工作成果。会上,三地支部党员依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本领;要注重学习实效,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助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上新台阶。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