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浙江省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 | 浙西南红色革命的灿烂花火

发布日期:2021-07-20 15:20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金华市婺城区沙畈乡银坑村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坚持游击战的根据地,是粟裕大将坚持在浙西南三年游击战争时期创建的“宣遂汤”边委特委红色中心村。

银坑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于2019年5月,全村共有退役军人27名,现役军人2名。服务站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深挖红色资源,做足融合文章,传承红军精神,努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深挖红色资源,让红色文化“活”起来。服务站把粟裕将军公园“铜像”、练兵场、粟裕将军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展览馆、革命纪念亭、文化礼堂、龙葱交椅山红军古道、山棚、山洞等红色资源串珠成链,让红色资源“活”起来。通过红色阵地“述往事、思来者”方式,让退役军人和广大市民零距离感受艰苦奋斗的红色历史,接受革命精神洗礼,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截至目前,银坑村这个“红色新标地”已接待400多个团体,近10万人次。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服务站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多名亲历革命的老党员,挖掘“粟裕巧计退敌兵”“将军给村民送银元”“保长为红军报信”“群众为红军搭棚”等革命事迹,撰写成稿。广泛吸收退役军人、军属及志愿者24名,成立红音宣讲团。开展“讲红色故事,当时代先锋”宣传教育活动,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在美丽乡村建设、疫情防控、扶贫帮困、两个文明建设中当标杆、做表率,形成爱国崇军、拥军优属的浓郁氛围。

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效能。整合工作力量,创新“三位一体”工作法,即“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包干一名退役军人,从政策宣传、权益维护、困难帮扶、法律援助等方面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形成全方位全覆盖服务网格。走访慰问患癌退役军人涂樟松,送上慰问物资和慰问金,及时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设立权益维护代办点,累计权益代办52件;开展“重走长征路”、红色会客厅访谈等系列活动5场。发放退役军人服务卡,退役军人只需一个电话就能享受“上门服务”,架起服务站与退役军人联系的桥梁,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零距离”。

关联设施:粟裕纪念馆、粟裕将军铜像

(省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