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 | 召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能力提升培训暨“轮值站长”制度现场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7-20 15:14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7月15日,湖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能力提升培训暨“轮值站长”制度现场推进会在长兴县和平镇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实现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按照“四级五有”和全覆盖要求,以创建全国“示范型”和全省“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为抓手,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全覆盖,“轮值站长”全覆盖。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积极发挥作用,有效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引导退役军人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要站在强国强军、市域治理现代化和共同富裕需要的高度来推动。深入分析形势任务,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主动查找问题短板,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要主动对标对表,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用;要入心入脑入情,把退役军人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真正知情交心;要以系统观念和系统思维来推动工作,抓细、抓小、抓实,合力构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服务保障大格局。

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服务能不能快速到位作为衡量服务站工作的重要标准;不断深化创新“轮值站长”制度,从坐班服务向主动上门服务转变,从服务老兵向组织老兵、带领老兵服务社会转变;做好退役军人权益维护要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按照“一村一队伍”的要求,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着力打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会议期间还实地观摩“轮值站长”制度试点先进单位,开展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业务培训,3家先进单位分别作经验交流。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长兴县人民政府、各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及分管负责人、服务中心主任及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等140余人参加会议。

(湖州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