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飞行员王忠的传奇人生

发布日期:2021-07-19 08:53 信息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2021年06期 浏览次数:

时光倒退71年,那时王忠刚满18岁。来不及享受新中国成立的喜悦,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了。彼时随一野二军五师入疆投身屯垦戍边事业的王忠,通过广播密切关注着朝鲜战局。美国人倚仗空中优势在朝鲜张牙舞爪,给志愿军地面部队造成极大困难。中央军委随即决定从各野战军中抽调政治觉悟高、身体素质好的战士去空军航校参训,然后输送至前线参加战斗。

01.jpg

年轻时的王忠

王忠满怀豪情地报名,没想到,这个临时的决定竟改变了他的一生。

飞上蓝天——他只用了96天

1950年12月进入航校时,王忠第一眼便看到了毛主席给空军的题词“创造强大的空军,歼灭残敌巩固国防。”他把主席题词作为终生的奋斗目标,并用一生来践行。

“航空理论学习十分艰难,主要是我们多数人小学尚未毕业,面对深奥的航空理论和从未见过的外文字母,实在头疼。”王忠回忆起“速成班”的学习经历,最困难的反而是理论学习。可一想到前线的战友还在殊死搏斗,想到在天空之上,美国人的F-86正喷吐着火舌夺去我志愿军战士的生命,他们心急如焚!王忠拿出打冲锋的勇气打好加入空军的第一仗。他一边请教员多举例子,一边利用一切时间死啃硬背,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时间紧迫、条件简陋,教官的方法简单粗暴,但为了迅速学好技术,为了能早日痛击敌人,一切都值得忍耐。在王忠开始飞行实操训练的第11天,前线传来捷报——航校第一期毕业学员李汉在朝鲜击落一架美机。这是志愿空军击落的第一架敌机,意义非凡。这个消息极大鼓舞了正在进行魔鬼训练的王忠。从1951年1月18日至4月23日,仅仅96天时间,王忠成功拿到“战斗机驾照”,做好了上战场的准备。

以一敌四——他毫不畏惧

朝鲜上空,我方战斗机编队被敌机冲散,王忠驾驶的米格-15不幸落单。敌人见有机可乘,四架F-86疯狂地向王忠扑来。明知自己处于劣势,王忠仍然保持镇定,以必死的决心换可能的胜利。他死咬住前面一架敌机,冷静地把距离缩短至有效射程,随即三炮齐发。“哒哒哒”的声音过后,只见敌机冒着浓烟从空中坠落。由于敌众我寡,且无人掩护,王忠瞄准前方敌机时,自己也被后方敌机锁定。一连串枪弹,击中飞机尾翼和发动机,还射进座舱,击碎了座舱盖。碎片击中王忠的前额,他顿时血流满面,加上座舱突然减压失氧,他很快昏厥了。飞行员空中昏厥是单座飞机飞行大忌,将导致机毁人亡。

飞机失控后,冒着浓烟翻滚坠落,从万米高空急坠至距离地面大约五六千米。受冷空气刺激,王忠竟奇迹般地苏醒过来。鲜血模糊了双眼,他下意识地摸到弹射跳伞手柄,迅速弹射出舱。不幸的是,当时的苏制保险伞为减少留空时间,设计的下降速度很快,着陆冲击力较大。严重负伤的王忠在半昏迷状态中右脚先触地,造成右腿踝骨粉碎性骨折。

回顾这段往事,王忠说:“赴朝作战,我方年轻的飞行员面对强大的美国空军,在飞机数量、飞行时间、飞行技术、作战经验上,都差距悬殊。但是大队长鲁珉在15秒内击落两架F-86,19岁的韩德彩一举击落美国‘双料王牌’飞行员。美国空军在我们面前也是一只纸老虎。”

为了飞行——他穿上“时髦高跟鞋”

受伤的王忠被送往长春治疗,医生诊断他距骨、内踝骨折脱臼,需要手术。“我一想到不能参加战斗,大哭了一场。”后转到北京协和医院做手术,医生用不锈钢钉连接他的腿骨,又去掉一些碎骨,导致王忠右腿比左腿短了整整两厘米。昔日的空中勇士瘸了,像一只折了翅膀的雄鹰。

王忠很苦恼,他渴望重返蓝天,又担心伤势会让组织产生顾虑。为了重回空军部队,他恳求医生把伤势写轻。医生体谅这位战斗英雄的心情,特意为他订制了一双“高跟鞋”,把右脚鞋跟垫厚两厘米,使他走路不再一瘸一拐。经过诸多努力,王忠终于被批准重飞。

返回部队后,由于残腿不能再受外力冲击,部队领导把王忠从作战部队调到航校做教学工作。他欣然服从组织安排。10年的园丁生活,从飞行教员到大队长,他辛勤耕耘,为共和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展翅翱翔的“雏鹰”。

如今,这位90岁的老兵记忆受损,连家人都记不大清了。但奇怪的是,当他看到当年战场上留下来的一件件物品、一面面弹痕斑斑的战旗,老人嘴唇颤抖,艰难地抬起右手,说:“打,死也要打赢……”

02.jpg

2019年国庆时的王忠

年轻的士兵终将老去,可他必胜的决心永远年轻!昔日的空中勇士回到地面,他的凌云壮志却永远留在共和国的蓝天。